受夠公司了!現在離職「能領年終嗎」?內行人教你1關鍵辨別

記者: 寧于晨
上班甘苦談 | | 觀看數:0
受夠公司了!現在離職「能領年終嗎」?內行人教你1關鍵辨別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不少上班族都開始期待公司何時會發放年終獎金,不過日前一名男網友發文抱怨,他真的很想現在即刻提離職,卻又擔心會領不到年終獎金,因此感到相當煩惱。男子好奇詢問,若提早離職不知道是否還能順利拿到錢?而問題拋出後,瞬間吸引不少內行人熱心解答,點出其中關鍵。

▲男網友想在年底離職卻又因擔心拿不到年終獎金而煩惱。(示意圖/Shutterstock)

該名網友在《Dcard》工作板上以「想離職但我需要年終獎金啊啊啊」為標題發文,表示公司尾牙辦在1月1日,若他12月底就先提離職,不知道屆時還能否領到年終?原PO指出,由於他今年8月才剛入職、工作不到半年時間,所以還不太了解職場情況, 「還請各位幫我分析一下,謝謝。」

問題拋出後,大部分網友都認為領到年終的可能性不大,紛紛留言奉勸他等領完再提離職:「有聽過朋友年底前提離職,被主管以年終為誘因延後到過年後離,但因離職單已送達人事,公司也不給年終的慘劇」、「沒有法規規定一定要給年終,你還是別想了吧!大部分都年後才離職跳槽,年前離職,年不好過囉」、「有聽過知道你要離職,年終獎金亂搞不給你的例子,沒有特殊原因就再撐一下吧,等錢入帳了再提離職」、「請撐到過年,你一提出年終公司可以不給你。」

其中,有不少網友點出關鍵: 「通常不會,除非當初簽約有講好依比例給」、「除非有談好發放當天在職就有,不然通常公司都會不發或給很少」、「除非公司有明文規定,一律領到再提離職!」、「合約通常會寫,你可以看一下」,還有人幽默地以情侶交往為例「你就想像你女友跟你提要分手,還會再買包給她嗎?」

事實上,年終獎金實際發放日期以及發放金額,都是依各公司規定為準、並無絕對標準,至於是否一定會有年終獎金,要看當初勞資雙方的約定是「經常性給予」還是「恩惠性給予」,前者因獎金屬於工資的一部分,代表公司必須給予年終獎金,後者則無發放年終的義務。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30 11:2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