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開國門、脫罩!大魔王「XBB」跨年襲台?醫:這狀況恐增5千重症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才剛開國門、脫罩!大魔王「XBB」跨年襲台?醫:這狀況恐增5千重症

隨著疫情趨緩及疫苗施打普及,台灣逐步走向全面開放與疫情共存,繼10月13日大開國門後,12月1日也開始實施室外可不戴口罩。不過,病毒持續出現變異位點,若以大魔王「XBB」病毒株的傳播能力來預估,在未施打追加劑疫苗的情況下,恐會增加10000名以上中症及5000名以上重症個案。

▲ 大魔王「XBB」病毒株來勢洶洶。(示意圖/ENews)

根據《潮健康》報導,《台灣篩檢學會》力邀各界專家從多重角度探討「Omicron變異株與次世代疫苗」相關議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緊急醫療部賴昭智醫師表示,至今仍未找出冠狀病毒的宿主及源頭,也無法確認病毒是如何在短時間內造成廣泛傳播,更無法斷定未來是否將演化出同時具備快速傳播能力及重症致病率的變異株,讓科學家不禁擔心,在新加坡引起一波疫情的「XBB」病毒株可能將掀起另一波全世界大流行。

▲姜冠宇建議,追加劑能打的還是盡快打。(圖/翻攝自臉書/潮健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整合醫學照護科主治醫師姜冠宇則坦言,雖然疫情態勢似乎一波比一波小,卻無法預測未來還會有何種變異,從二價疫苗的近期數據及免疫學研究的回饋來看,目前疫苗開發還追不上病毒的速度,而且疫苗保護力明顯下降,但還是可以達到預防重症和降低死亡率的效果,尤其最新演化出的XBB病毒株被稱為「細胞膜融合之王」,其傳染力與免疫逃脫更是強悍,所以為了保護高風險族群,追加劑能打的還是盡快打。

▲以XBB病毒株的傳播能力來預估,在未施打追加劑疫苗的情況下,恐怕會增加5000名以上的重症個案。 (圖/翻攝自臉書/潮健康

對此,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嚴明芳教授指出,病毒突變除了造成突破性感染,時間一久也會有重複感染的可能,若以XBB病毒株的傳播能力來預估,在「未施打追加劑疫苗」的情況下,恐怕會增加10000名以上中症及5000名以上重症個案。

嚴明芳直言,即使病毒走向流感化,高風險族群感染後的合併症及併發死亡仍需高度重視,追加劑疫苗實際可產生的保護力約在73%至75%之間,但若配合戴口罩等措施,有望將保護力推升至9成,至12月時有機會將死亡率下降10萬分之0.5。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和紐西蘭的疫情曲線有如「數位雙胞胎」,意味著未來仍可能有一小波疫情攀升,XBB病毒可能會在即將到來的跨年等大型活動乘虛而入,造成新一波感染數攀升,因此必須謹慎監測。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2 13:5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