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賽梅魯火山爆發「恐爆海嘯」!當局急疏散2000人避難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印尼賽梅魯火山爆發「恐爆海嘯」!當局急疏散2000人避難

印尼東爪哇省塞梅魯火山(Mount Semeru)於當地時間4日凌晨2時46分發生大規模爆發,火山灰柱高度相當驚人,噴發長達1.5公里,熔岩沿山側流下。印尼當局已將警戒層級調至最高級別的4級,並緊急撤離了附近2000名居民,並呼籲民眾切勿靠近火山口8公里範圍內;日本氣象廳最初曾警告恐會爆發海嘯,所幸最終並未發生。

 ▲印尼塞梅魯火山4日凌晨爆發,火山灰柱噴發長達1.5公里。(圖/翻攝推特/@KementerianLHK

綜合外媒報導,塞梅魯火山於4日噴發,該火山是印尼爪哇島的最高山脈,高3676公尺,位於首都雅加達的東南方約800公里處。在火山噴發後,印尼國家災害管理局(BNPB)表示,已緊急疏散近2000人至11個避難場所內,另外由於有岩漿溢出的風險,當局警告居民切勿靠近距離火山噴發中心8公里的範圍。

從網上流傳的畫面可見,有大量灰白色的火山灰瀰漫在空氣之中,且幾乎已將整片藍天淹沒,於此同時,網路上也流傳出附近居民急忙撤離的影片,民眾驚慌失措的神情表露無遺,值得慶幸的是,至今尚未傳出任何人員傷亡報告。

   ▲印尼塞梅魯火山無預警噴發,嚇壞當地居民急忙撤離。(圖/翻攝推特/@infomitigasi

另據日本氣象新聞公司(Weathernews)引述日本氣象廳說法指出,雖然尚不清楚塞梅魯火山噴發是否會引發海嘯,但已在當地時間下午1時5分(台灣12時5分)發出警告訊息,並宣布將持續檢測潮位的變化。日本氣象廳分析,若發生海嘯最快會在當地下午2時30分(台灣下午1時30分)從沖繩縣宮古島、八重山地區開始,但日本氣象新聞公司研判後表示,發生海嘯的可能性極低。 

▲印尼塞梅魯火山無預警發生大規模噴發,天空一片灰濛。(圖/翻攝推特/@BNPB_Indonesia

據了解,印尼有多達142座火山,而在火山距離10公里範圍內居住的人口高達860萬人,是全球居住在火山附近的人口最為密集的國家。而身為活火山的塞梅魯火山此次並非其首次噴發,200年以來共發生了55次噴發,不過2021年所發生的2次噴發卻意外造成至少57人死亡。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5 12:4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