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熱舞辣妹患「東方美女病」!日吞23顆藥胖45kg悲喊:我做錯什麼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23歲熱舞辣妹患「東方美女病」!日吞23顆藥胖45kg悲喊:我做錯什麼

英國利物浦一名23歲女子是一名專業舞者和舞蹈老師,性格活躍外向的她每週還會去健身房運動4至5天以維持前凸後翹的好身材,但期間不時出現胸痛和暈厥等症狀。起初看診時醫師認為是腎臟受到感染所致,研判只需完成8個月的療程即可恢復健康,豈料治療8個月後症狀仍不見好轉,後證實罹患了俗稱為「東方美女病」的罕見疾病。如今醫院儼然成了她「第二個家」,除了經常出入醫院外,每天還要服用23顆藥物來抑制病情,體重也因此暴增45公斤,住家醫院 「兩點一線」的日子讓她不禁悲嘆「我究竟做錯了什麼!」

▲23 歲的女子愛莉西雅出現胸痛和暈厥的症狀,後證實罹患被稱為「東方美女病」的罕見疾病。(圖/翻攝TikTok/@aliciafairclough_

根據外媒《New York Post》報導,愛莉西雅(Alicia Fairclough)過去是名專業舞蹈老師,23年前她的生活和其他健康女孩一樣,直到她開始出現胸痛和暈厥等症狀,起初醫師向拍胸口掛保證,持續八個月的症狀是之前的腎臟感染所致,但經過8個月的療程仍不見好轉後,她堅持要進CT檢查。經掃描顯示,她的主動脈發炎,右腎的血液供應被完全切斷,種種症狀顯示她罹患了一種被稱為東方美女病的「高安氏動脈炎」(Takayasu's arteritis,也稱為 TAK),這是一種極為罕見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去年本應是我的年」愛莉西雅無奈大嘆,她在2021年遇到了一生摯愛托馬斯(Thomas Green),並順利找到一份她理想的職業,一切都往正面積極的方向發展,豈料9月份人生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愛莉西雅從一名正常的23歲女孩變成把醫院當成「第二個家」的病患,她痛苦大嘆「我住院的時間和待在家裡的時間一樣長,我經常問自己,我究竟犯了什麼錯才會變成這樣?」

▲23 歲的女子愛莉西雅出現胸痛和暈厥的症狀,後證實罹患被稱為「東方美女病」的罕見疾病。(圖/翻攝自推特)

自從確診「東方美女病」後,愛莉西雅的人生陷入困惑、徬徨之中,人際關係也因此變得越來越糟,「沒有多少人能理解和體會到我的感受,漸漸地他們都疏遠了我,這讓我幾乎沒有朋友作伴共事」。而且愛莉西雅每天早上還必須服用 23種藥物,同時還要服用類固醇,這也給她帶來了可怕的副作用,其中包括噁心、嘔吐以及體重增加。她進一步透露,自從接受治療後,她體重增加了98磅(約45公斤)關節也因此受損,使走路變得非常困難。

 

治療期間,愛莉西雅接受了兩次腦部手術,術後讓她出現失眠症、創傷後應激障礙等症狀。為了尋找與自己處境相同的人,愛莉西雅決定開通TikTok帳號並在上面發布病情和最新病況。她希望能透過TikTok 提高大眾對 TAK 的認知,同時希望世界「同病相憐」的病友們能透過網路建立聯繫,分享抗病過程外,也能讓其他確診如此罕見疾病的病友們不再感到這麼孤單。

▲愛莉西雅確診後過著住家、醫院兩點一線,每天吃大量藥物的日子。(圖/翻攝TikTok/@aliciafairclough_

「高安氏動脈炎」為一種罕見的慢性大血管發炎,導致動脈發炎,使部分動脈狹窄或動脈阻塞,或令動脈壁變得脆弱,從而造成動脈瘤撕裂,出現手臂、胸部疼痛、高血壓等症狀,最終導致心力衰竭、中風或其他嚴重併發症。截至目前,醫學界仍無法判定罹患這種症狀的真正原因,有可能是自身免疫疾病,也就是免疫系統錯誤攻擊自己的動脈,或由病毒或其他感染所致,也有可能是家族遺傳。

 

高安氏動脈炎主要發生在女孩以及40歲以下的女性,全球每年每一百萬人約有2.6宗個案,當中又以亞洲國家的病例最多,並且以女性為主,日本每年約新增100至200宗病例,因而又被稱為「東方美女病」。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6 09:1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