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0億煤炭疑遭「憑空蒸發」!蒙古爆大規模示威怒衝國家宮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550億煤炭疑遭「憑空蒸發」!蒙古爆大規模示威怒衝國家宮

蒙古日前爆發大規模示威活動,大批示威人士5日聚集在中央政府大樓前,甚至佔領大樓行動,現場畫面相當失控;據傳該起激烈抗議的緣由為多篇報導同時爆料宣稱,價值18億美元(約新台幣550億元),本應外銷至中國的煤炭疑遭政府官員「憑空蒸發」,消息一出頓時引爆民怨。

▲蒙古示威人潮試圖闖進國家宮。(圖/翻攝推特/@visegrad24

綜合外媒報導,蒙古國際貿易極度依賴中國,其中有高達86%的商品外銷中國,當中超過50%為煤炭。然而近來卻傳出過去2年本該銷往中國的煤炭,在多名政府官員貪腐、監守自盜下憑空消失,部分媒體指出,消失的煤炭約為650萬噸,價值18億美元。此消息一出,隨即點燃蒙古社會的怒火。

首都烏蘭巴托(Ulaanbaatar)自本月2日起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示威者上街點名政府官員,要其為為丟失的煤炭負責;抗議愈演愈烈,從網上瘋傳的影片可見,大批示威者聚集在蒙古政府機構所在地「國家宮」,該地擁有蒙古國會、總統、總理辦公室等,怒氣沖天的群眾甚至一度發起占領國家宮的行動,而警察則手持盾牌駐守在原地,奮力阻擋群眾佔領大樓。

▲警方站在第一防線力阻擋群眾佔領大樓。(圖/翻攝推特/@visegrad24

政府內閣昨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情況聲稱,當局已針對相關情事展開3次的內部討論,並指認部分有力人士和官員涉及本起煤炭竊盜案件,當局目前已針對合約、運輸和鐵路3大方向,展開10項犯罪案件調查。

蒙古副總理兼經濟發展部長呼日勒巴特爾(Chimed Khürelbaatar)宣稱,煤炭公司Erdenes Tavan Tolgoi和國有投資公司Erdenes Mongol也有份參與了此項犯罪計畫,但他並沒有列舉出任何證據佐證;蒙古國自1992年轉型為民主國家,但沒有解散或禁止其共產黨時代的政黨。

蒙古常年處於政治不穩定的狀態,去年時任總理的烏呼日勒蘇赫(Ukhnaagiin Khurelsuh)因疫情期間首都地區一名產婦遭遇到非人道待遇後引起公憤後辭職,但國沒幾個月,烏呼日勒蘇赫又以近70%的票數當選為國家元首。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7 15:3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