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推「以眼還眼」律法!他開3槍斃了殺兒兇手 民眾被迫圍觀看血腥畫面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塔利班推「以眼還眼」律法!他開3槍斃了殺兒兇手 民眾被迫圍觀看血腥畫面

伊斯蘭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於2021年8月重掌阿富汗政權,當地民眾自此過上民不潦生的生活,社會文明也有明顯倒退的跡象。塔利班最高領袖艾昆薩達(Hibatullah Akhundzada)11月時頒布法令,要求法官們全面執行伊斯蘭教律法(Sharia),包括公開處以死刑、石刑和鞭刑以及截斷竊賊四肢。此後當局執行了數次公開鞭刑,但塔利班發表最新聲明證實,當地於8日執行了一項公開槍決。塔利班在聲明指出,一名謀殺罪成立的男子遭死者父親持槍公開處死。由於這是塔利班重掌政權以來首次證實公開處決,引發外界密切關注。

▲塔利班政府重掌政權以來首度證實公開處決。圖為塔利班於本月初在喀布爾對21名男女執行公開鞭刑,罪名是盜竊和通姦等 「道德犯罪」。(圖/翻攝推特/@NasimiShabnam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說法,一名父親7日在法拉省(Farah)西南部一處體育館,在數百位民眾和幾十名塔利班官員見證下,持卡拉希尼柯夫(Kalashnikov)步槍親手處決殺害親生兒子的兇手。穆賈希德表示,被處決的男子名叫塔吉米爾(Tajmir),是赫拉特省的居民,他在5年前持刀刺死一名叫穆斯塔法(Mustafa)的男子,並偷走了對方的機車及手機。

 

塔吉米爾犯案後被死者子女指認並坦承犯行,之後被3個塔利班法庭定罪,穆賈希德強調,這項判決是「非常謹慎做出的」決定,也獲最高領袖艾昆薩達(Mullah Akhundzada)批准,並稱死者的父親對兇手連開3槍,是在執行伊斯蘭教律法中「以眼還眼」的正義。行刑前,塔利班發布公告宣傳此次活動,並「號召全體國民到體育場參加」。

▲塔利班最高領袖艾昆薩達(Mullah Akhundzada),(圖/翻攝推特/@sumrkhan1

BBC報導指出,死者母親受訪時表示,塔利班領導人曾懇求她原諒塔吉米爾,但她堅持要處決,「塔利班來找我,求我原諒這個異教徒,他們堅持要我看在上帝的份上原諒這個人,但我告訴他們,這個人必須被處決,必須被埋葬,就像他對我兒子所做的一樣」。死者母親認為執行公開處決也能對其他人提到震懾效果,並強調「如果你不將他處決,他以後還會犯下其他罪行。」

 

由於這是塔利班自重掌政權以來首次證實公開處決,引來國際社會高度關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透過發言人崔布雷(Stephanie Tremblay)對此事表達「深切關注」,崔布雷表示「我們的立場從未改變,聯合國反對死刑…我們呼籲阿富汗停止執行死刑」;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則表示,塔利班當局「卑鄙的」公開處決破壞了對世界的承諾,「這向我們表明,塔利班當局試圖恢復他們在1990年代的退步及虐待做法。」

 

此外,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言人傑里米·勞倫斯(Jeremy Laurence)表示公開判決令人感到不安,他強調,公開處決是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的一種形式。這種處決具有任意性,違背了《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所保護的生命權,而阿富汗是該公約的締約國。勞倫斯還說,死刑並不符合人權的基本原則,並敦促當局暫停進一步的處決,全面禁止死刑。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9 11:3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