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業者遭禁被疑沒送件!食藥署:「中方已讀不回」855家已過關

記者: 陳怡穎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105業者遭禁被疑沒送件!食藥署:「中方已讀不回」855家已過關

食藥署發布聲明稿,針對近日「食藥署拖延送件」、「協助註冊登記慢半拍」等輿論,表示從中國2021年4月12日公布「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以來,食藥署旋即積極展開各項輔導業者措施,戮力協助業者申請輸中註冊,包括成立3專處理(專人專線專區),協助積極輔導送件,並多次通聯中國詢問審件進度與註冊申請疑義。

▲示意圖/Shutterstock

食藥署為維護業者輸銷權利,第一時間即全面通知輸中業者依限補件,並立即啟動專人專線專區一站式服務,其中業者自行註冊案,食藥署收到後,立即透過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窗口遞件,全力協助業者務必於期限前遞交補件資料。此外,為讓業者快速遞件,食藥署特別建置輸銷平台,提供自行註冊業者上傳註冊文件的便捷管道,與日本有種種輔導措施一樣,且食藥署傾全力協助業者遞件。

食藥署指出,中國在本年8月1日及12月9日通知審查結果,未核准理由多為「文件相關標識及文字不符要求、未按要求提供補充文件」等不明確說詞。食藥署數次通聯中國,要求提供註冊文件審查標準、諮詢窗口及恢復註冊系統使用權限,中方均已讀不回,不予回應。

食藥署再次強調,食藥署執行之各項協助業者輸中輔導措施,與其他國家一樣並無不同,且持續執行進行,毫無怠慢。食藥署為維護業者輸銷權益,經過跨機關合作,積極洽詢業者補件,在8月31日將全數105家已補件之註冊資料再次遞交中國。

食藥署表示,此次被暫停進口的105家水產品業者,在111(本)年6月30日前就已依中國指定期限,經由食藥署遞交給中國海關總署。後續中國在8月1日提供的註冊資料審查結果,說明已獲在華註冊編號的業者,註冊資料尚有欠缺,如業者仍有輸銷意願,中國將在其提供補件資料審查前,保留業者之輸出資格至8月31日。

食藥署鄭重說明,截至111年12月12日上午8時,於中國海關總署網頁顯示之我國食品輸銷中國核准狀態,有效可出口到中國的業者為855件,非所稱僅有一家註冊成功。

食藥署說明,透過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窗口遞交業者註冊文件後,屬推薦註冊者,會立即發函予業者或主責機關,告知遞交中國的時間;屬自行註冊者,則在輸銷平台輸中專區,業者可立即查詢案件進度,隨時追蹤遞件日期。絕無網路訊息所稱食藥署將百餘件束之高閣的不實謠言。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3 11:1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