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鼓勵「去蔣化」一尊得10萬獎金?內政部澄清:過度解讀

記者: 陳怡穎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重金鼓勵「去蔣化」一尊得10萬獎金?內政部澄清:過度解讀

內政部今年在促轉會解散之後,持續承接「清除威權象徵」業務,近日砸下重金號召「拆除一座兩蔣銅像就得10萬補助,鼓勵各縣市機關、學校踴躍「去威權化」,卻引起不少民眾反彈聲浪,內政部今(13日)發布聲明稿澄清。

▲中正紀念堂內的蔣介石銅像。(圖/Shutterstock)

據悉目前全台還有900多座兩蔣銅像,徐國勇擔任內政部長任內承接掃除威權象徵業務,拍板編列1100萬預算,號稱「拆一座給10萬」。內政部今澄清,表示去除威權象徵處置並不只有拆除這一途徑,還可透過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此外,辦理反思威權象徵與在地集體記憶、反省威權統治與政治崇仰文化為主題之相關活動,也會酌予補助。

內政部強調,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5條規定,凡出現在公共建築或場所的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的威權象徵,本應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目前已爭取編列威權象徵相關補助經費,考量各地威權象徵之樣態及處置難易不一,將視個案酌情補助以10萬元為限,報導所指處置每座銅像均一律補助10萬元,並不正確。「砸重金」、「去蔣化」是過度簡化解讀。

內政部表示,部分轄管單位對於編列預算需求擔心導致延宕處置進度,為協助解決經費問題,已於11月28日訂定發布「內政部推動威權象徵處置補助作業要點」,其補助項目及範圍,除補助辦理處置作業外,也補助各單位辦理破除威權崇仰文化的社會溝通活動,鼓勵社會反省威權統治,深化民主憲政秩序。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3 13:1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