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肝膽名醫都中獎!只因天天吃「這一物」 他腫瘤爆掉出血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連肝膽名醫都中獎!只因天天吃「這一物」 他腫瘤爆掉出血

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肝癌為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5位,並高居主要癌症死因的第二位,腸胃科醫師蕭敦仁日前在節目中分享自己老師罹癌的經歷,他指出老師因右上腹部不適,照超音波才得知自己罹患肝腫瘤,且腫瘤已經破裂出血,追溯原因發現他看診期間天天都會吃花生果腹,加上本身有B型肝炎所致。

▲肝癌為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5位,並高居主要癌症死因的第二位。(示意圖/資料庫)

腸胃科醫師蕭敦仁曾在節目《醫師好辣》分享自己的恩師也是名肝膽腸胃科醫師,為了替每位遠道而來的患者看診,從早看到晚沒時間吃飯,肚子餓時,跟診的護理師就會端出一盤花生讓他緩解飢餓,豈料老師卻在54歲那年突然發現右上腹「怪怪的」,照超音波發現肝臟竟長了顆腫瘤,且已經破掉出血。

▲蕭敦仁對於老師罹患肝癌感到相當震驚。(圖/翻攝YouTube/醫師好辣

蕭敦仁坦言老師罹癌一事讓眾人感到相當震驚,後來探究原因發現,老師本身是B型肝炎患者,平時每天只顧著照顧病患的身體,抽血GOT、GPT指數正常進而忽視沒定期照超音波檢查,想著醫師隨時都可以做檢查,未料等到不適症狀冒出時,腫瘤已經這麼大且還破裂出血。

 

蕭敦仁進一步解釋,肝病可分為三大類,第一類為「病毒性肝炎」,A、B、C、D型肝炎皆歸類在此;第二種為「化學性肝炎」,其中包括喝酒、吃藥、以及除了放太久、已產生黃麴毒素的花生;第三種是「代謝性肝病」像是脂肪肝。他指出,患者若只有一種肝病還好,假如有兩種,病況加乘上去就會造成肝臟負擔過大,就容易長出肝腫瘤。以恩師為例,患有B型肝炎加上含有黃麴毒素的花生進而造成他罹患肝腫癌。

▲蕭敦仁示警,環境溫度只要超過12度,黃麴毒素就容易滋生。(圖/翻攝YouTube/醫師好辣

蕭敦仁指出,很多研究報告顯示,環境溫度只要超過12度,黃麴毒素就容易滋生。因此他提醒,花生一經拆封未食用完畢就要立即放進冰箱冷藏保管,平時也應食用新鮮的花生。他進一步說明,許多食品研究所也曾針對花生進行採樣實驗,「只要是在室溫底下放的幾乎都有(黃麴毒素)。」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3 13:5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