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你阿嬤來呀!網考「彩虹」台語怎麼念?正確讀音僅一字

記者: 陳彩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叫你阿嬤來呀!網考「彩虹」台語怎麼念?正確讀音僅一字

台語是一門複雜的言語藝術,有時明明是同個東西,各地念法卻不相同,甚至有一些比較特殊的唸法也難倒大票網友。事實上,Yahoo奇摩公布2022年十大熱搜字詞榜,網友們對「彩虹」的台語十分好奇,讓這個常見的名詞登上語言搜尋榜第4名,而一名網友發文感歎,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知道彩虹的台語讀音。貼文一出,意外掀起網友熱議。
 

▲ 很多人都不知道彩虹的台語。(示意圖/ENews)

原PO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貼出一張彩虹的照片,感嘆「很多年輕人不知道彩虹的台語」,因此趁機考驗網友們是否能在第一時間想到彩虹的台語讀音。
 
對此,不少網友紛紛留言搶答:「ㄎㄧㄥ」、「同『卿』台語,也同『輪框的框』台語」、「同為台語發音『框』是一聲,彩虹是三聲」、「就唸『瓊』(ㄎㄧㄥ),小時候聽長輩們都這樣唸的」、「有聽老一輩兩種講法:ㄘㄞ ㄤˊ或ㄎㄧㄥˊ」、「ㄎㄧㄥ,也有唸出布棚」、「早上的彩虹和下午的彩虹名稱不同,下午的叫ㄎㄧㄥ,早上的叫布帆」。
 

▲ 彩虹的正確台語應該是「khīng」。 (圖/翻攝自 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根據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指出,彩虹的正確台語應該是「khīng」,讀音與「ㄎ一ㄥ」拉長帶鼻音近似,意指大氣中水滴經日光照射後,發生折射或反射作用形成的弧形光圈,呈現紅、橙、黃、綠、藍、靛、紫七色。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5 15:2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