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一條心!美國參議院表決通過 政府公部門「禁用Tik Tok」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台美一條心!美國參議院表決通過 政府公部門「禁用Tik Tok」

我國行政院近來全面限制政府公部門電腦、手機禁用中國製軟體,例如抖音、小紅書等,更一度傳出考慮擴及民間。無獨有偶,美國參議院(14日)晚間以口頭表決的方式一致通過法案,禁止聯邦政府官員在公家機構的設備上下載或使用短影音社交平台「Tik Tok」,但法案仍需眾議院通過後,才能呈交給總統拜登簽署正式生效。

▲美國聯邦參議院以口頭表決方式通過法案,禁止聯邦政府官員在公家機構的設備上下載或使用Tik Tok。(示意圖/Shutterstock)

綜合外媒報導,由美國國會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提起的《政府設備禁用 TikTok》(No TikTok on Government Devices Act) 法案於本週三在美國參議院通過,該法案禁止所有聯邦政府僱傭官員在公家機構的設備上使用 Tik Tok。目前這項法案仍需得到眾議院通過,才能呈交至白宮。報導指出,眾議院得在下週結束本屆國會會期結束前,通過這項參院法案方能生效。

霍利在一份聲明指出「TikTok 是中國政府的特洛伊木馬,對美國構成重大安全風險」因此他主張,在它完全斷絕與中國的關係前,美國政府設備不該有它的容身之處。霍利還提到,美國各地州政府都已經開始禁止在公家機關的設備上使用Tik Tok,因此他認為「現在該是拜登和民主黨協助做點相同事情的時候」。

▲截至目前,美國已有13個州以國家安全為由採取措施,限制官員在任何政府設備上使用Tik Tok。(示意圖/Shutterstock)

除了在公關設備禁用外,佛州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還提案「禁止TikTok在美國營運」力求完全封殺Tik Tok,而眾院也有跨黨派議員提出配套法案。盧比歐強調,這與創意影音無關,他擔憂Tik Tok會被中共利用後來收集數百萬美國人的個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Chris Wray)也於上月示警,中國政府很有可能會透過 Tik Tok來控制數以百萬計的美國用戶,並以收集資料或推薦演算法的方式施展其影響力。

事實上,在參議院通過法案以前,美國已有13 個州以國家安全為由採取措施,限制官員在任何政府設備上使用Tik Tok,其中 11 州自本月初開始實施,而北達科他州和愛荷華州則於本周加入禁用行列。事實上,TikTok 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一直以來是美國國家安全隱憂的焦點。 早在上一屆國會,2020年9月15日就曾推出類似法案,但該法案未在眾議院通過,因此未取得任何進展。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5 17:1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