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有望通了!王必勝鬆口:「探親專船」考慮春節前先行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小三通有望通了!王必勝鬆口:「探親專船」考慮春節前先行

兩岸「小三通」主要負責客運的碼頭,但受到新冠肺炎影響,自2020年2月中斷後,至今尚未復航。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年節將近,若各地民眾返鄉過程需要經過金馬地區或從金馬訪台,都要予以協助,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指出,探親專船不涉及中轉,以人道、親情為出發,有機會春節前上路。
 

▲ 探親專船不涉及中轉,以人道、親情為出發,有機會春節前上路。(示意圖/123RF)

針對小三通客運重啟議題,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蘇貞昌在行政院會中的指示,過年將至,民眾將陸續返鄉,政府會盡量給予協助,請有關單位緊盯中國疫情發展變化及特別注意金馬地區的醫療量能,待衛福部、陸委會評估並妥善設計相關方案後,若有決定會對外說明。
 
金門縣長當選人陳福海辦公室發布新聞稿指出,王必勝在聽取小三通復航整備規畫後,認同陳福海初期規畫以人道探親為出發點的復航模式,由於探親專船不涉及中轉,對於金門防疫量能相對影響較少,因此會立即將相關意見轉呈給行政院與國安部門開會研議,有機會在春節前上路。
 
陳福海強調,金門有2000多名新住民與家人已經3年沒有回中國過節,目前規畫的方案是以金門出發的探親專船為主,對象為金門籍民眾、中國配偶和在金門就讀的中國學生,而國人入境的部分要視在地醫療量能而定,如有台商入境,則必須規畫有別於其他國門的入境檢疫強化方案。至於全面恢復雙向小三通,王必勝透露,至少需等中國大陸疫情明朗化,畢竟如果醫療出問題,地方和中央政府都有責任。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5日下午在記者會上提到,疫後恢復兩岸健康有序交流是政府政策,但最近中國疫情升溫且不公開透明,為了確保國人與金馬鄉親健康安全,政府必須密切關注中國疫情發展及防疫封控措施,並納入小三通客運復航評估,政府會在疫情可控情況下與金馬地方政府合作,「過年前重啟小三通,我們一向朝這個方向跟目標來努力」。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6 09:1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