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力大降!小兒科5年狂倒660間 醫喊:「地方媽媽」要負部分責任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生育力大降!小兒科5年狂倒660間 醫喊:「地方媽媽」要負部分責任

南韓人口年年負成長、斷崖式下跌,去年新生兒僅26萬600人,總和生育率降至0.81。事實上,少子化危機導致南韓近5年來有多達660間小兒科診所倒閉,有醫師坦言每月甚至賺不到一萬新台幣,如今連全國前5大醫院的小兒科都招收不到新醫師,認為「地方媽媽」論壇應負部分責任。

▲南韓出生率下降,導致小兒科、婦產科面臨倒閉危機。(示意圖/123RF)

根據《朝鮮日報》報導,小兒青少年科、婦產科長年被南韓醫療界視為承擔訴訟風險最高的科別,每年約有400件新生兒在分娩過程中死亡案件,卻只有10例調解成功,其餘大多則會進到訴訟階段,因此小兒科、婦產科醫師不僅要面對低出生率的大環境,還要承擔可能被霸凌和提告的壓力。

大韓小兒青少年科醫師會長任賢澤(임현택,音譯)指出,相較於一般成人患者,小兒科患者進行的檢查與診斷更為刁鑽,病況也更容易急遽惡化,所以社區型小兒科診所或醫師經常得面臨地方媽媽論壇不當的輿論攻擊,加上「誤診吃上官司的機率很高」,造成越來越多診所和醫院選擇卸下小兒科招牌,改掛名為「一般醫院」,並改採消極處理,進而影響醫療品質下降。

任賢澤也提到,小兒科醫師的收入非常微薄,部分開院醫師月收入僅25萬韓元(約新台幣5862元),因此不少硬撐或欠債的醫院只能被迫關門倒閉。另外,許多年輕醫師也不再願意進入小兒青少年科、婦產科工作,今年住院醫師應徵率只剩27.5%,就連南韓排行前5的知名醫院,包括三星首爾醫院、首爾峨山醫院、首爾大學醫院、首爾聖母醫院、延世大學塞布蘭斯醫院都招收不到住院醫師,使相關醫療人才面臨「高齡化」,部分即將退休的教授更是得輪流兼大夜班。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6 13:5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