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酒料理「煮過仍殘留75%」!孩子吃多恐中毒、昏迷: 小心這款義大利麵

記者: 江宜潔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含酒料理「煮過仍殘留75%」!孩子吃多恐中毒、昏迷: 小心這款義大利麵

天氣漸漸轉冷,週六(17)也將迎來今年入冬首波寒流,因此不少人都會選擇吃些麻油雞、薑母鴨來暖暖身,不過醫師對此呼籲,進補同時可千萬別讓家中孩子一起食用,因為即便經過長時間烹煮,這些料理的酒精殘留比例最高仍可達75%、無法完全揮發 ,導致兒童吃了嚴重恐中毒、昏迷。

「小孩可不可以吃含有酒精/酒精料理的食物?」兒科醫師徐嘉賢於臉書粉專上表示,自己近日經常被詢問到此問題,許多家長總擔心若將酒精加在菜裡「不會完全揮發」、孩子吃了恐出事,因此徐嘉賢也直接給出答案:「不建議兒童吃含有額外加入酒精的食物」、「除了酒精的直接影響外,兒童接觸酒精後較容易低血糖。」

▲ 醫師不建議兒童吃含有額外加入酒精的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

徐嘉賢解釋,因為兒童跟成人對於酒精的代謝功能不一樣,肝臟中的一種代謝酶活性(hepatic alcohol dehydrogenase)在5歲以前還沒成熟。此外,若進一步過量,酒精可能會使兒童精神不振、嘔吐、頭痛,嚴重者會代謝性酸中毒、癲癇、昏迷,所以請家長們要注意,在準備孩子的飯菜時是否真的有必要額外加入酒精。

即便酒精在大自然裡會以微量型態存在於食物中,但徐嘉賢說明:「這些都很微量」,與額外添加的酒精不能相提並論。至於經一番燉煮後的相關料理,是否還會殘留酒精呢?對此,徐嘉賢則引用曾翌捷醫師「孕產期照顧及超音波醫學」文章摘錄回覆:

「雖然經過滾煮,會有部分酒精揮發,但是殘留的酒精量仍然不可輕忽。據統計,酒精經過不同的烹調方式,最後殘留的比例最高可達75%,如食材加酒點燃(Flambe);即便是經過持續燉煮2小時,殘留比例仍可達5%。」

徐嘉賢坦言,其實要改變「燉補」飲食文化很困難、要改變長輩們的想法更困難,若料理中加入一點點酒精去味道,最後多少都會揮發,但殘留多少則説不準,僅能按常理判斷出「量少且煮得夠久,殘留量救會很微量」。

不過,徐嘉賢強調重點在於兒童不要吃含有酒精的菜色,例如:白酒蛤蜊義大利麵、燒酒鷄、紅酒燉XX等,若能盡量不加就不加,亦或是以其他食材代替。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6 15:5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