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以為眼中風!63歲伯右眼爆血 竟是「便秘太用力」眼球微血管破裂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還以為眼中風!63歲伯右眼爆血 竟是「便秘太用力」眼球微血管破裂

一名63歲張伯伯某天起床被家人發現,其右眼眼白紅了一大半,由於擔心是眼中風便趕緊就醫,結果經問診才得知是因「便秘」上廁所太用力,才會導致眼球微血管破裂。醫師解釋,當微血管無法承受壓力而破裂時,血就會流到結膜與鞏膜間的空間,隨著時間漸漸匯集成一大片,而揉眼睛、用力咳嗽、打噴嚏等動作都可能造成眼睛出血症狀。

▲上廁所用力過度,恐造成眼球微血管破裂。(示意圖/Shutterstock)

萬芳醫院眼科醫師江明璇表示,民眾經常聽到的眼中風,是位於眼球後半部視網膜上的血管阻塞,進而造成視力模糊或視野缺損,這與結膜變成一片紅較無關聯。至於外觀俗稱的眼白,白色來自於下層的「鞏膜」,另還有一層半透明「結膜」則覆蓋於鞏膜表面,而結膜下方有許多細小微血管,當微血管因無法承受壓力而破裂時,少量的血就會流到結膜與鞏膜間的空間,且血量將隨著時間漸漸匯集成一大片。

江明璇進一步解釋,儘管結膜下出血外觀看起來有點嚇人,但大多數人都不會出現症狀,更不會造成視力減退,而該症狀通常都是由周遭家人朋友發現,少部份的人會因出血量稍多,形成較大的血腫向外凸,並在眨眼時發現輕微異物感,亦或是轉動眼球時的不適感,不過出血位置因為是在結膜下方而非表面,也無需擔心血會流出來。

江明璇指出,常見的結膜下出血,發生原因大致上分為外力和內出力所造成,外力如揉眼睛、創傷撞到眼睛等,內出力像是用力咳嗽、打噴嚏、擤鼻涕、用力排便、提重物等動作,都有可能造成腹壓增加,至於情緒起伏造成血壓突然升高,也可能是微血管出血的原因之一。由於結膜下的微血管較脆弱、容易破裂出血且出血量小,需2、3天後才會累積成紅紅一片,因此問診時醫師會請病人回想,近期是否有憋氣用力的動作。

至於該如何治療?江明璇表示,結膜下出血通常無需眼藥水治療,視出血量約一至兩週,血就會自行被吸收復原,且不會留下其他後遺症,而年紀較長、服用抗凝血藥物(如阿斯匹靈)的人則需要花更長的時間菜啊讓身體完全吸收,並同時需避免讓身體過度使力。

江明璇同時建議,在出血的前3天可冷敷讓血管收縮,達止血效果後就可改成熱敷,以幫助凝固的血塊吸收,並呼籲民眾平日需注意均衡飲食、水份補充和規律運動以避免便秘,同時養成不揉眼睛的好習慣。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9 11: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