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控注意!他按摩一半聽見喀喀聲 「頸動脈斷裂」一隻眼沒了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按摩控注意!他按摩一半聽見喀喀聲 「頸動脈斷裂」一隻眼沒了

現代人生活工作繁忙,不少人都喜歡抽空去按摩紓解壓力,放鬆身心,其中強度力度高的泰式按摩更深受按摩控的喜愛,但在享受的過程中千萬要小心保護頭頸部。一名30歲香港男子在泰國旅行時接受泰式按摩後,被診斷頸動脈撕裂,血塊堆積眼部導致一邊眼睛失明,還險些因此嚴重中風致永久殘障。

▲ 香港男子享受泰式按摩扭致頸動脈撕裂,險些變成永久殘障。(示意圖/Shutterstock)

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秉康上週在臉書粉專展示兩張頸動脈撕裂照片,反問 「為何頸動脈會變成這樣?」,並分享個案指出一名30歲男子前往曼谷旅行時做在地的泰式按摩,期間被按摩師推拿頸部,結果啪的一聲,頸部不慎扭傷,男子隨即出現頭暈頭痛等症狀。不過當時他並不以為然,仍待旅行結束後回到香港才就醫,怎料情況已變得相當嚴峻。

 

黃醫師表示,由於男子距離按摩受傷到就醫已相隔7天,情況不甚樂觀。男子還出現了中風症狀,包括頭痛、頸痛等;血管損傷證實為頸動脈撕裂,所產生的血堆積在視網膜底下血管,導致男子一邊眼睛失明。黃醫師直言,男子僅一隻眼睛失明已屬幸運,因視網膜底下血管與腦部相連,血塊可隨血液上腦,引起更嚴重中風。最後,他為男子撕裂的頸動脈處安裝支架,術後改善了腦部供血,解除了中風危機,但男子的視力仍持續受影響,看東西仍模糊不清。

泰式按摩致頸動脈撕裂

▲男子接受泰式按摩扭傷頸部致頸動脈撕裂,險些變成永久殘障。(圖/翻攝臉書/黃秉康醫生 Dr Derek Wong

黃秉康解釋,頸動脈撕裂是指血管內膜撕開,血管出現裂傷,症狀如頭痛、頸痛,或者出現中風症狀。傷口雖然通常不會爆破出血,輕微的也可透過藥物治療,但若有血塊產生並隨血液上腦,恐引起頸血管阻塞中風,嚴重需要進行導管手術。若完全阻塞,有機會引起更嚴重的缺血性中風。黃醫師過去也曾遇過患者因血塊上腦,導致半身癱瘓、無法說話的嚴重個案。

 

黃秉康警告,在接受泰式按摩時,應避免讓按摩技師做出突然扭動頸部的動作,另外滑雪、跳水等牽涉頸部的運動,也是可能引致頸動脈撕裂的高危因素,尤其是平常少運動、外加熱身不足的人士,在頸部缺乏保護的情況下,容易因姿勢不正確,造成頸部劇烈衝擊而受傷。因此他呼籲,民眾若在扭傷頸部後出現任何不適症狀,務必要及時就醫。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2 11:4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