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沒有羊痘病例!農委會宣布:明年1/1起「停打這支疫苗」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10年沒有羊痘病例!農委會宣布:明年1/1起「停打這支疫苗」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23日發新聞稿指出,我國已經超過10年沒有羊痘通報案例,因此經過專家會議評估,自2023年1月1日起,全國羊隻將停止施打羊痘疫苗。

▲ 自2023年1月1日起,全國羊隻將停止施打羊痘疫苗。(示意圖/ENews)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出席「撲滅羊痘全國停打疫苗」記者會時表示,我國於2008年6月發生羊痘疫情,主要由羊隻直接或間接與污染原接觸而傳播,幼羊死亡率高達50%至80%,重創本土養羊產業,但自2010年6月25日開始全面施打羊痘疫苗後,除了2011年和2012年各出現零星案例之外,迄今已逾10年以上未發生疫情,因此決定明年元旦起停打疫苗,並持續監控疫情。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解釋,依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陸生法典規定,只要持續3年以上沒有新增病例,或者是該國實施維撲殺政策者,不論是否接種羊痘疫苗,從最後一頭病羊撲殺後第6個月後起算,就可申請非疫國,目前我國都已符合條件,有望於明年10月下旬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聲明我國為羊痘非疫國。
 
防疫局也強調,停打羊痘疫苗可減少養羊場人力及購置疫苗費用,同時可降低因施打疫苗造成緊迫及副作用的損失,有效減少羊隻飼養成本。為了齊心達成撲滅羊痘的最終目標,規劃分成3階段達成,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落實全面防疫訪視、強化主動通報、被動監測、屠宰衛生檢查、環境監控及產業風險溝通;明年1月1日至6月30日止,在各項評估指標符合前提下,持續疫情監控並開始進入全面停止羊痘疫苗注射;明年7月1日起彙整資料,並於10月下旬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自我聲明羊痘非疫國。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6 14:3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