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狂裁5千人震撼科技業!聯發科、鴻海「5大咖」恐連帶遭重擊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小米狂裁5千人震撼科技業!聯發科、鴻海「5大咖」恐連帶遭重擊

隨著非蘋手機銷售量大幅衰退,中國手機龍頭、全球第3大手機品牌「小米」上週傳出大幅裁員5000人,創下近年來手機品牌最大裁員紀錄,震撼科技業。由於小米向來與台廠關係密切,因此這波年底大裁員導致台灣供應鏈跟著拉警報,包括聯發科、友達、大立光、鴻海、英業達等都可能受到重擊。

 小米手機

▲ 受到通膨升溫,加上疫情衝擊,小米手機的銷售量急遽下滑。(圖/翻攝自 小米官網

根據《鏡週刊》報導,小米成立於2011年,以高性價比快速竄起,在短短7年內年營收就突破人民幣千億元,並在華為手機遭到美國官方封殺後,隨即登上中國手機銷售龍頭,目前全球市占率達13.1%,僅次於三星的22.2%和蘋果的17.6%,穩居三哥寶座。不過,今年受到通膨升溫,加上疫情衝擊,小米手機的銷售量急遽下滑,獲利更是由盈轉虧,最終內部選擇大舉裁員度過寒冬。
 
小米大規模裁員一事,重挫非蘋手機供應鏈,不少台廠響起砍單警報,身為手機晶片龍頭的聯發科首當其衝,執行長蔡力行(Rick)在面臨台積電漲價、大客戶砍單的雙重壓力下,要求內部謹慎控制預算和減少投片量,意味著對明年的展望非常保守。
 
不僅如此,面板廠友達、鏡頭廠商大立光、組裝廠鴻海及英業達等都是小米的主要供應商,如今面對供應鏈拉貨力道減緩,預計接下來零組件和組裝廠的訂單能見度都不高。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7 12:1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