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人小心!78歲嬤看電視坐整天 下肢竟「詭異瘀青」病纏身

記者: 江宜潔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5種人小心!78歲嬤看電視坐整天 下肢竟「詭異瘀青」病纏身

長輩總是喜歡窩在家中看電視嗎?那可要注意了!一名78歲汪奶奶因年紀較大、行動緩慢,家人怕她外出有危險便讓她少出門,導致她只好經常在家看電視消遣,一坐就是一整天。豈料,汪奶奶雙腿事後竟莫名出現大片瘀青,且走路還會疼痛,經就醫才驚覺確診「慢性靜脈功能不全」。

整天坐在家中看電視的汪奶奶,進入秋冬之後常主訴雙腿腫腫的且有搔癢不適,家人原以為只是秋冬皮膚乾癢而不以為意,但過了一陣子,汪奶奶雙腿竟開始出現大片瘀青,走路甚至還會下肢疼痛,便緊急被送往台中醫院急診室治療。

醫師經與血液腫瘤科共同會診,發現汪奶奶有「慢性靜脈功能不全」問題,在給予彈性繃帶纏繞患者腿部維持血流、讓血液外滲減少後,再搭配腿部適度的放鬆與休息,汪奶奶下肢瘀青終於慢慢褪去。

▲老人家若整天久坐不運動,恐易引發下肢靜脈功能不全的問題。(圖/台中醫院提供)

台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林俊良醫師談起這名「電視看整天的奶奶」印象相當深刻:「她剛到急診報到時,我們懷疑她血管可能有塞住,或造血功能有問題,幸好她的心臟超音波顯示功能是正常的,白蛋白也在正常範圍內。」不過住院期間,病人只要一下床活動,雙腳腫脹瘀青就又再度出現,此時才幾乎確定汪奶奶是「慢性靜脈功能不全」。

林俊良主任表示,所謂「慢性靜脈功能不全」指的是腿部靜脈血液回流效率不佳,導致血液全堆積在腿部,「慢性靜脈功能不全跟靜脈曲張的原理相似,不過靜脈曲張是靜脈血管結構出現異常;慢性靜脈功能不全是靜脈血管回流效率不佳,但未必出現血管膨脹或扭曲,因此這二個病症還是不能畫上等號。」

為何人的血液會堆積在腿部靜脈呢?林俊良主任說明,慢性靜脈功能不全的原因有很多,像是汪奶奶這種年紀較大、血液循環較差者就是高風險族群,另外久坐久站、活動較少、體型肥胖等族群,因下肢血液循環不佳也很容易「中獎」。

▲台中醫院血液腫瘤科林俊良醫師表示,多活動是避免靜脈功能不全最好的解方。(圖/台中醫院提供)

林俊良主任建議,想要避免靜脈曲張或靜脈功能不全,多活動是最好的解方,「其實只要患者在處置完急性的瘀血症狀後,回家開始多活動,效果都會不錯。」他提及,像汪奶奶後來每天早晚都開始到附近公園散步15分鐘,家人現在也會提醒她看電視時別久坐、要適時起身走動,汪奶奶不但下肢血液循環改善了,人也變得更有精神。

除了多活動、避免久坐久站外,林主任建議病人可每天練習將雙腳抬高,其中坐姿時可將雙腳抬高超過大腿,平躺時也可將雙腳抬高超過心臟,讓血液有回流的機會。此外,若有預算亦能考慮穿壓力超過20mmHg的彈性襪,目前有臨床研究指出,穿彈性襪及搭配藥物,對於治療靜脈是很有效的方法。

林俊良主任最後提醒民眾,慢性靜脈相關疾病看起來雖然沒太高危險性,然而若控制不佳,任由血液循環不佳的問題持續惡化,就有可能引起嚴重的下肢靜脈潰瘍,且傷口不易癒合,甚至恐導致感染合併症,因此建議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8 16:4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