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子太神祕!不只結石、火化導致 骨科醫點名「1病患」體內超常見

記者: 江宜潔
後續追蹤 | | 觀看數:0
舍利子太神祕!不只結石、火化導致 骨科醫點名「1病患」體內超常見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5日圓寂後,13日荼毘(火化)竟發現不僅燒出舍利子,且數量還多到難以計數,其中25顆舍利子個頭更是比珍珠大,色澤淨白、形狀圓滿光滑。不過,舍利子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枋寮醫院腸胃科醫師方冠傑對此說明,目前兩派說法分別為人體結石和火化導致,但骨科權威侯勝茂則認為,有「1種病患」關節裡常見這種光滑圓球體,故推測為骨刺掉落後不斷經滑磨所致。

▲星雲大師荼毘遺留的舍利子,色澤溫潤柔美。(圖/佛光山提供)

佛光山表示,在歷經3個多小時的荼毘儀式後,弟子們為大師整理舍利靈骨時竟發現有多個清淨白皙、光滑圓潤,且猶如珍珠般大小的圓形結晶舍利子,而它們有些散落、有些則坎在潔白的遺骨舍利中,至於剩餘小如珍珠的舍利子數量則多到「難以計數」。據悉,舍利子是梵語śarīra遺骨之意,通佛陀的遺骨,佛陀遺體焚化後結晶而成的固體物,像是:佛骨、佛牙、佛頂骨舍利、佛指舍利等。

若從科學角度出發,舍利子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腸胃科醫師方冠傑指出,舍利子成因目前有2種說法:第一是來自體內的「結石」,因佛教徒、僧人長期吃素,飲食中比較多維生素、礦物質,因此在沒攝取油脂和肉類的情況下,膽汁也就容易形成結石;至於第二則與「火化」有關,人體骨骼因火化爐近千度高溫而裂解,導致骨頭內的礦物質融化,並在降溫過程中形成結晶,且若在溫度劇變下較容易變成圓形,而一般結石則可能類似小石頭,不一定猶如珍珠般漂亮。

▲星雲大師荼毘後燒出25顆大舍利子,剩餘小舍利子則難以計數。(圖/佛光山提供)

不過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新光醫院院長、骨科權威侯勝茂分享,他在替一名退化性關節炎的70多歲患者置換人工關節時,就在關節積水處發現一顆白色的光滑圓球體,這可能就是骨刺掉落下來而生,在骨科手術上相當常見,因此他也向對方打趣直喊:「要是留在身體久一點,可能就是舍利子了。」

侯勝茂進一步解釋,他不清楚舍利子究竟是如何形成的,目前有一種說法是膽囊結石,但退化性關節炎病患的關節內確實常常出現光滑圓球體,故推估多為骨刺掉落,因在關節積水處不斷滑磨,才會讓骨刺變得越來越圓滑,而骨頭裡面也常常藏有類似的物體,只是若出現在關節處就會產生疼痛、病變,因此手術中務必取出。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5 11:3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