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嫁禍給鬼!「吹狗螺」背後真相曝光 研究指出:血統越純越會叫

記者: 寧于晨
寵物 | | 觀看數:0
不要嫁禍給鬼!「吹狗螺」背後真相曝光 研究指出:血統越純越會叫

民間傳統習俗相信當狗狗發出類似狼嚎的「吹狗螺」,是因為狗狗見到鬼,而且每當一隻狗狗開始長嚎,就會帶著附近的狗狗一起吠叫,根據研究指出,其實所謂的吹狗螺最主要是「受到基因影響」所致,品種越古老、血統越純正的狗狗就越會長嚎。

▲研究顯示犬類嚎叫主要是「受到基因影響」所致,血統越純越會吹狗螺。(示意圖/Shutterstock)

DNA分析顯示狗狗不僅是灰狼(Canis lupus)的近親,更是各地不同灰狼亞種的後代,現代狗狗是從1萬多年前被馴化、演化而來,為此匈牙利布達佩斯羅蘭大學(舊名布達佩斯大學)的研究團隊找來68種純種狗,對牠們播放狼嚎錄音進行實驗,結果發現品種越為古老、血統越純正,或是年齡較大的雄性犬,就更容易以長嚎回應,而品種較現代、與狼關係較不密切的狗,聽到狼嚎時傾向以汪汪吠叫回應。

▲西伯利亞哈士奇、阿拉斯加雪橇犬等古老品種在聽到狼嚎後通常會以長嚎作回應。(示意圖/Shutterstock)

在這68種狗狗中,容易以長嚎回應狼嚎的古老品種,包括有外型上就神似狼類的西伯利亞哈士奇、阿拉斯加雪橇犬,以及外型看不出來與狼接近,但同樣是古老犬種的柴犬、秋田犬、北京犬等;而傾向吠叫的現代品種,包括有大丹狗、拉不拉多、小獵犬、拳師犬、迷你貴賓等。值得注意的是,專家發現年紀越大狗狗會更容易嚎叫,他們猜測這可能與恐懼有關,愈年長的狗狗就愈容易出於害怕或緊張本能而發出嚎叫聲。

 

研究指出,5歲(含)以上的雄犬最能理解狼嚎,並以相同的長嚎作出回應,至於體型較小、較年幼的犬種以及雌犬在聽到狼嚎後則較容易出現緊張情緒,並大部分會以吠叫回應,換句話說,「嚎叫」屬於同類間相互溝通的本能反應,而「吠叫」則是狗狗緊張情緒的表現,以及與人類溝通的方式。羅蘭大學動物行為學者列赫斯基(Fanni Lehoczki)指出「儘管多數品種都會嚎叫,但隨著社會環境變遷,它漸漸失去了功能,是以現代狗種不會再使用它。」

▲狼群是透過嚎叫來傳遞訊息。(示意圖/Shutterstock)

事實上,嚎叫是狼群普遍的溝通方式,而狼嚎聲大致可分為三種,其一是有起床號作用的「喚醒、召集同伴」嚎叫聲,其次是在面對危險的狩獵前狼群會用嚎叫聲來「鼓舞士氣」,而在面對入侵領地的外來者時,狼群也會用嚎聲來「宣示主權」警告外來者。研究指出,古老犬種在基因上更接近狼,因此比現代狗種更能明白狼嚎的意義,所以在聽到狼嚎時就會顯得更緊張,可能會以為自己不慎闖入狼群領地,於是跟著狼發出嚎聲來迴避對方。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6 09:1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