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桃外包員工自行接管害病人「胃爆炸」敗血身亡!判決下場出爐

記者: 陳怡穎
後續追蹤 | | 觀看數:0
部桃外包員工自行接管害病人「胃爆炸」敗血身亡!判決下場出爐

衛福部桃園醫院2020年3月曾發生一起醫療過失致死事故,一位外包的陳姓員工原本只負責推送病床的工作,卻擅自協助幫病人接管,誤將氧氣筒接到鼻胃管導致病人胃部撐破,急救4個月後仍不治死亡,家屬怒而提告。陳男被依過失致死罪起訴結果於近日出爐,桃園地方法院將其判刑1年2個月。

▲部桃外包員工自行操作誤接管線,導致病人胃部爆炸身亡。(示意圖/Shutterstock)

桃園地檢署調查指出,陳男於2020年3月18日上午8時許被指派推送住院病人到一樓診間準備做腹部超音波,明知不具備醫療身分不得做出任何相關行為,卻仍在無人指引的情況下擅自操作管線,竟將氧氣筒接到病人的鼻胃管,導致大量氣體灌進病人體內撐爆胃臟,病人接受緊急剖腹手術後轉到加護病房急救,最終仍不幸在同年7月22日因敗血性休克併發多重衰竭、全身多處傷口潰爛組織感染身亡,死者家屬氣炸怒告時任徐姓院長、鄭姓護理師、曾姓醫師與陳男4人,桃園地檢署於今(20日)做出判決。

陳男到案接受偵訊時表示自己當時剛到職還不太清楚工作內容,且當時帶他的資深護理師要他接管線後就跑去抽菸,所以他因經驗不足自己動手,也沒料想到造成這麼嚴重的後果;護理師則喊冤表示,他們要一次應對多名病患的同時也會一床一床的交接,自己並不在場,且陳男本身沒有醫療執照、接管前也沒先問過她。

▲部桃外包員工自行操作「鼻胃管接成氧氣管」,導致病人胃部爆炸敗血身亡。(示意圖/Shutterstock)

桃園檢方查證後認為,院方醫療團隊發現病人身體不適第一時間有做出緊急處置,後續也有進行手術治療和照護,但病人本身患有糖尿病、心律不整和慢性腎病變等多重慢性病,住院時不幸發生肺炎與呼吸衰竭等症狀,導致不幸身亡,難認有醫療疏失或過失責任。

桃園地院審酌認為陳男僅能做出移動病人等醫療輔助行為,卻擅自在沒有任何醫護人員引導之下操作管線,犯行導致被害人身亡危害巨大,至今也沒能和被害人家屬和解,但考量犯後坦承犯行態度尚可,以及他自身的智識程度、生活狀況等,判依過失致死罪,判1年2月,全案可上訴。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0 12:3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