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踢爆「台灣國軍多數是共諜」!外交部嚴正要求澄清:高度遺憾

記者: 寧于晨
焦點討論 | | 觀看數:0
日媒踢爆「台灣國軍多數是共諜」!外交部嚴正要求澄清:高度遺憾

台海兩岸情勢持續升溫,習近平和中共是否制定時間表「統一台灣」成了國際熱議話題,《日本經濟新聞》日前以「台灣未知的真面目」為報導標題,談及台灣的國防問題,並稱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共諜太多」,並稱蔡英文至今仍無法掌握軍隊,甚至質疑國軍的「中國成分」會不會促使台灣無法與日本合作抗中。對此,國防部昨(1日)深夜緊急做出澄清,指相關報導全是憑空杜撰,未經查證即以聳動標題,汙衊國軍官兵氣節、分化部隊團結。外交部也就此事發出嚴正聲明,要求《日經》為引用不明消息來源的報導鄭重澄清。

總統蔡英文前往臺東勗勉東部地區部隊

▲2022年1月21日,總統蔡英文前往臺東勗勉東部地區部隊。(圖/翻攝自總統辦公室)

《日經》指出,國軍前身為國民黨軍隊,並指其根源並不在台灣而在中國,1949年因被共軍打敗,才逃退至台灣、誓言奪回中國大陸。由於「反攻夢」最終未能實現,國民黨軍不得改頭換面,成為守護台灣的「台灣軍」。軍事專家分析指出,當年敗戰之辱仍殘存在國軍內部,除了認為「我們才是中國」,軍中的「反台獨教育」至今仍相當盛行。

此外,報導也引述一名退役陸軍軍官說法指出「軍方有很多間諜與中國合作,這是台灣最大的問題。」報導稱,美國一直對台灣出售武器和提供援助保持謹慎態度就是因為擔心國軍會向中方洩密。儘管蔡英文一上任總統要職就高舉「軍事改革」大旗,但專家認為軍方仍持續強硬抵抗蔡英文政府的改革方案,進而造成對蔡英文總統至今仍無法掌握軍隊,並稱國軍恐成為台灣的「阿基里斯之踵」。

《日經》還提到日台之間的「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爭議」,並援引軍事專家說法,強調台灣軍隊過去曾以「國民黨軍」的身份在中國與日本作戰,即使在非常時期選擇與日本合作、向日方表達共同對抗中國的前景,「與日本保持距離的台灣軍,如今真的有可能與日本在領土防衛上合作嗎?」

總統蔡英文

▲總統蔡英文出席「111年上半年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圖/翻攝自總統辦公室)

針對《日經》的報導與指控,國防部昨深夜釋出新聞稿嚴正駁斥,相關報導憑空杜撰,未經查證即以聳動標題,汙衊國軍官兵氣節、分化部隊團結,「徒令親痛仇快,無助臺海及印太區域和平與穩定」,並強調國軍「為中華民國生存發展而戰」、「為台澎金馬百姓安全福祉而戰」,國軍全體官兵捍衛自由民主、守護家園決心始終不變。

國防部補充表示,國防部研析近年共諜案件態樣,早已發現中共慣常運用退役接觸現役,即已策訂相關防處作為,要求各級落實宣教;並結合肅諜專案清查及自清表白問卷,深入查察高風險對象,限制接密及汰除等措施。在反情報教育方面,國防部表示,經運用莒光日電視教學等多元管道,提高官兵安全警覺;配合國安聯防機制,強化檢肅敵諜能量,近年偵破敵諜案件,多為官兵主動檢舉,顯見國軍反制敵人滲透已扎根基層、展露成效。

國防部強調,陶冶官兵「知廉恥、辨生死、負責任、重氣節」的精神,為國軍忠貞教育重要目標。官兵深刻體認,保家衛國為軍人天職與使命,秉持「退此一步即無死所」的精神,戮力各項戰備整備工作。「槍聲一響,只有亡將、沒有降軍」是國軍捍衛國家、保護人民最忠誠的誓言,籲請媒體報導前,善盡客觀查證之責任,避免誤導視聽、無益區域和平穩定。

外交部回應

▲外交部今發聲明回應。(圖/翻攝自外交部官網)

我國外交部於今(2日)嚴正回應,政府立場整體一貫,不容錯假消息蔓延流竄,誤導社會大眾,針對《日經》該項報導,外交部已要求駐日本代表處就該報未經詳細查證所作報導表示高度遺憾,並要求該報鄭重澄清。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2 18: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