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需要多工作58天!服務業女性「薪情差」 僅3類別薪水高於男性

記者: 曾亭皓
職場情報 | | 觀看數:0
女生需要多工作58天!服務業女性「薪情差」 僅3類別薪水高於男性

3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婦女節」,近年來女性意識抬頭,女性薪資、同工不同酬的議題也常被視為觀察重點。住商機構企劃研究室依據主計總處最新資料統計,發現相較於上期(110),服務業薪資女性成長2.7%,雖優於男性薪資2.6%增幅,但實質收入還是男優於女。比照日前行政院主計總處提供的「受僱員工薪資調查」,女性需較男性多工作58天,才能達到與男性相同的全年薪資。

女性薪資普遍仍低於男性 ▲女性薪資普遍仍低於男性。(示意圖/shutterstock

 

據統計,在服務業12項類別中,僅有教育、不動產與金融保險業種中的學前教育、不動產經營及相關服務業、人身保險業與其他金融服務業幾項,每月經常性薪資為女多於男。住商不動產企研室執行總監徐佳馨表示,從服務業類型觀察,具有業務性質或是與小孩相處的類型,女性薪資有較佳表現,但女性在服務業就業比率不低,薪資展望應有更好期待。

 

綜觀薪資表現,整體服務業教育、不動產與金融保險業種,每月經常性薪資為「女多於男」,但除了教育業增幅為4.8%較多外,其餘幅度都不高,不動產業甚至減少0.3%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總監郎美囡分析,另仔細觀察這三大項目中,女性薪資較高的類型為教育業的學前教育,不動產業的不動產經營及相關服務業、金融保險業的人身保險業與其他金融服務業幾項,除教育業的學前教育推估為固定薪的保母、幼教老師教職外,其餘應為房仲、保險業務員等業務性質工作,去年不動產交易量減少,影響服務費收入,應是不動產類型中女性薪資減少的原因。

 女性職場薪資

▲服務業男女每月經常性薪資表現。(圖/住商機構企劃研究室)

 

郎美囡認為,女性有其同理心特質,在需要與人互動的服務業中會更能發揮,加上隨著高齡化時代來臨,女性壽命普遍較長,再投入職場意願也高,未來市場可能將會見到更多的退休女性重回職場奮鬥。

 

徐佳馨指出,隨著女性教育水準提高,近年在職場上秀異者眾,但若以薪資公平度來說,確實業務性質類型,抑或是原本就以女性為主的工作類型,薪資較有機會優於男性,不過隨著科技進步與男女平權觀念被社會大眾接受,女性將更有機會以細緻專注與同理特質,贏得職場一片天。

 

▲我國女性平均時薪314元,需多工作58天才能追上男性全年薪資。(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日前勞動部發布的資料顯示,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受僱員工薪資調查」,我國女性平均時薪314元,為男性373元之84.2%,兩性薪資差距為15.8%,換言之,女性需較男性多工作58天(365日曆天×15.8%58天),才能達到與男性相同的全年薪資,因此112年「同酬日」為227日,與去年維持同一天。

 

就近4年資料觀察,我國兩性平均時薪差距由108年14.9%降至109年14.8%,女性需增加工作天數分別為55天、54天,110年及111年則均升至15.8%及58天。111年男、女性平均時薪較110年增幅相當,均為3.2%,致兩性平均時薪差距持平。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8 11:2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