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免隔離將上路!6大QA一次看 「防疫保險會賠嗎」金管會回應了

記者: 陳彩梅
焦點 | | 觀看數:0
輕症免隔離將上路!6大QA一次看 「防疫保險會賠嗎」金管會回應了

國內疫情趨緩,防疫措施再鬆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9)日宣布,3月20日起確診輕症免通報、免隔離,改為「0+n」自主健康管理,同時診輕症部分的勞保傷病給付也將走入歷史,迎來新冠疫情3年多來最大規模解封。對此,《ENews新聞網》整理出6大QA懶人包,讓大家一次搞懂最新防疫新制。

▲「輕症免隔離」即將上路。(圖/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    

1)取消哪7項措施?

一、輕症強制隔離;
二、開立指定處所隔離通知書;
三、確診者同住家人及入境民眾自主防疫(0+7);
四、輕症通報、提供確診數位證明;
五、確診者簡訊、自主疫調回報;
六、居家照護遠距諮詢;
七、確診死亡者遺體儘速火化、使用雙層屍袋、不可再打開屍袋。


2)維持和調整哪4項措施?

一、口服抗病毒藥物、清冠一號由公費支出;
二、住院需防護措施經醫師評估維持;
三、符合病例定義的住院者開立隔離治療通知書;
四、死亡喪葬慰問金和關懷金調整適用對象。


▲「輕症免隔離」即將上路。(圖/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    

3)確診輕症「0+n」有哪些注意事項?

輕症或無症狀民眾若檢驗陽性,不需通報或隔離,改以進行「0+n」自主健康管理至快篩陰性或採檢陽性滿10天。無症狀或症狀緩解(退燒至少1天)後,即可安心外出,但請全程佩戴口罩,且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容易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士場所,也勿與他人從事近距離或群聚型活動,包括聚餐、聚會、公眾集會等。

(圖/翻攝自 臉書/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    

4)0+N各類對象適用假別?

一、軍職人員適用假別為病假,無不利處分;
二、公務人員適用假別為病假,0日及次日起5日以內之病假不列入年度病假日數計算及考績等次考量,亦可選擇居家辦公;
三、教師適用假別上,如無法居家辦公或線上教學,可請病假,0日及次日起5日以內的病假,不列入學年度病假日數計算及成績考核的考量,其所遺留課務由學校協助排代並支付鐘點費;
四、學生適用假別為病假,0日及次日起5日以内病假不列入出缺席紀錄,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
五、勞工則適用假別為普通傷病假,0日及次日起5日以內不得扣發全勤獎金。

另外,在請假依據上,建議採認快篩陽性證明即可,不須要求出具醫師開具的診斷證明,至於請假作業細節,另依目的主管機關規定辦理。

▲「輕症免隔離」即將上路。(圖/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    

5)確診遺體處置做了哪些修訂?

一、取消「儘速火化」,調整為「遺體得採火化或埋葬等方式進行處置」;
二、 取消「使用雙層屍袋」,調整為「如有體液滲漏風險才使用屍袋」;
三、 取消「不可再打開屍袋」,調整為「允許親友瞻仰遺容,建議應佩戴口罩,並避免直接碰觸遺體」。

6)輕症免隔離,防疫保單會賠嗎?

一、勞保傷病給付方面,3月20日起確診輕症者即不具請領勞保傷病給付資格,只有重症需住院的確診者才具請領資格,但外勞保傷病給付請求權時效為5年,3月19日前(含)確診者仍可以請領。
二、防疫保險方面,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表示,防疫險是依「依照契約」來做履行,契約當中屬「法定傳染病」才可獲理賠,但輕症免隔離免通報後,是否仍符合法傳定義,要再做研究,預計3月20日前金管會會公布討論結果。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0 11:3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