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驚傳10萬件國寶資料外流!慘遭中國駭客賤賣 陳建仁認了

記者: 寧于晨
焦點討論 | | 觀看數:0
故宮驚傳10萬件國寶資料外流!慘遭中國駭客賤賣 陳建仁認了

為迎接國外觀光客回流,國立故宮博物院10日展開疫情解封後首次大型國際借展「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暨「明清宮廷藏書」特展開幕晚會,怎料近日故宮驚傳包括鎮院3寶等數千件故宮國寶數位圖檔竟遭中國駭客入侵外流,不僅在中國拍賣網站賤賣,甚至提供連結供人免費下載。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4日)回應證實,相關報告已於2023年1月23日核定,確實有圖檔外流,是因為承辦人員為加速作業,移到對外服務機構所造成,目前已將相關流程限制於內部封閉式設備作業,以阻絕外流風險。

故宮國寶數位資料庫慘遭中國駭客駭入遭賤賣

▲國立故宮博物院近年啟動文物數位典藏計畫,如今遭爆被中國駭客入侵賤賣。(圖/翻攝臉書/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故宮致力於數位典藏,自2021年起開放院藏書畫類、器物類、織品類文物的基本詮釋資料,以及百萬畫素的數位化圖檔,供民眾免費下載及應用,但使用時須符合CC授權條款,並標註來源為國立故宮博物院,怎料如今卻驚傳數位圖檔竟遭到中國駭客入侵,大批原始圖檔被上傳至百度等陸網賤賣,甚至提供連結供人免費下載。根據《鏡週刊》報導,爆料人士透露,時任故宮院長的吳密察疑似為降低輿論抨擊,要求內部低調處理圖檔遭駭一事,直到今年2月懲戒名單出爐此事才在故宮流傳開來。

對此,故宮今(14)日證實該起駭客事件發生於去年6月,外流的圖檔大約10萬張,當時為配合立法院要求公開提供逾40萬張600萬畫素以下圖檔,故由數位資訊室承辦人以自行開發影像轉換程式進行自動化降階處理後,開放於數位典藏系統,但相關作業因資料量過大,造成主機容量滿載,效能變差,於是一名助理研究員便將數千件國寶的數位圖檔存於個人電腦中,隨後電腦被中國駭客駭入,這才導致數位典藏資料被盗走。不過有心人士是使用軟體拼接出高畫素檔案,並不能直接稱為原檔被駭,故宮表示目前已將相關流程限制於內部封閉。

故宮國寶數位資料庫慘遭中國駭客駭入遭賤賣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上午前往立法院備詢。(圖/翻攝臉書/陳建仁 Chen Chien-Jen

立法院今上午繼續邀請陳建仁率部會首長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關切,故宮國寶有幾千筆圖檔被駭、被賤賣,陳建仁是否知情?為什麼資安做這麼差?對此,陳建仁回應,他知道這件事情,相關報告已於2023年1月23日有核定,確實有圖檔外流的現象,事件發生後,經調查確認是承辦人員為了加速圖檔的作業,所以移到可提供對外服務的伺服器所造成的。

事實上,這並非自故宮將國寶數位化以來,首宗遭人盜取的案例,2006年,故宮剛啟動國寶數位典藏計畫,打算將「龍藏經」「永樂大典」等國寶以出版品方式發行,時任助理研究員的陳耀東負責承辦龍藏經授權印製案,在2008年1月由龍岡數位文化公司以2,016萬元標金取得複製權合約,卻因擔心無法如期完成受罰及延誤上市蒙受損失,趙姓負責人以70萬元行賄陳員,另行賄前研究助理葉麗珍20萬元,請2人協助盜印。

陳男和葉女2人趁著數位典藏計畫期間,盜印龍藏經等多項故宮館典藏,期間又利用外籍出版公司向故宮申請出版永樂大典複製品等機會,將國寶檔案攜出,並複製2791張數位檔案儲存至光碟中,直到檢廉2011年發動搜索故宮,2人才被移送法辦。高院於2020年依2個貪污治罪條例的「不違背職務收賄罪」分別判處陳男3年9月、3年7月,均褫奪公權2年,追徵沒收犯罪所得70萬元,仍可上訴;而葉女則因為認罪,且在偵查階段繳回所有犯罪所得,被法院認定犯後態度良好,最終輕判2年有期徒刑,緩刑5年確定。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4 11:4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