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秘書怒控因「幫客人倒水倒太滿」遭開除 過來人卻挺:真的是大忌!

記者: 孔彥辰
職場情報 | | 觀看數:0
女秘書怒控因「幫客人倒水倒太滿」遭開除 過來人卻挺:真的是大忌!

開除員工的理由千百種,近日一位女子因倒水太滿而被開除於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一名在山西太原一家公司工作的女員工因為斟茶時倒水太滿被解僱。該女員工透露,她是在2月23日入職這家公司擔任「綜合文秘」並進入試用期,在3月9日下午給客人斟茶時,她倒的茶水距離杯口還有1至2厘米,但公司認為她的操作不符合準則,因此決定開除她。

▲ 一名女員工因幫客人倒水太滿而遭開除(示意圖/Shutterstock)

該女員工向媒體提供了一段錄音,顯示公司的一名主管表示提供的員工訓練曾教育到茶水僅能倒到杯子手把之下,然該名女秘書卻將水倒到都快要溢出來,導致客人也不想要喝那杯水。公司表示,該員工的表現未達到他們的錄用標準,因此公司可以單方面解除其工作合約。然而,該員工指控公司沒有支付相關的勞動報酬。

▲ 根據錄音內容,該公司主管表明曾經提供教育訓練倒水的位置(圖/翻攝自網易)

▲ 該名主管也認為,這是身為秘書基本應知的相關商務禮儀(圖/翻攝自網易)

事件引起了網民的熱議,有人批評公司的做法過分,認為倒水太滿不應該成為解僱的理由,痛批「也許第二天也會因右腳先進公司而被辭退的」,但也有人支持公司,認為這是很基本的商務禮儀。網友說到「茶要半,酒要滿,如果是文秘崗位連這點社交禮儀都不懂確實應該被辭退」、「酒倒滿留客,茶倒滿是送客的意思。只能說很多人不懂最起碼的禮儀」、「所以很多公司招聘前台招待人員都會標明要懂基礎禮儀,就是為了避免出現這種情況」。

事實上關於倒茶水得要幾分滿禮儀上,俗語有一句茶七、飯八、酒滿盅,其中茶一定要倒熱的,所以如果是倒滿杯客人無法飲用,用手端水有可能在拿動的過程中溢出杯子而燙到手,用嘴直接喝有點像是牲畜在飲水,所以視倒滿杯的茶是對客人的不敬也因此才有民眾逆風挺公司,認為這真的是基本的社交禮儀

目前,該女員工已經決定申請勞動仲裁,維護她的合法權益。涉事公司表示,他們將按照相關程序處理此事。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4 12: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