苛刻到恐出走?高鐵保全「遲到罰2千、休息躲廁所」!他月薪竟遭扣2萬

記者: 陳彩梅
焦點 | | 觀看數:0
苛刻到恐出走?高鐵保全「遲到罰2千、休息躲廁所」!他月薪竟遭扣2萬

台灣高鐵為維護乘客安全,2020年5月開始引進車安保全,如今3年合約即將到期,在基本工資不斷調整下,合約總金額卻並未隨之增長,因此所有保全公司眼見利潤不到1%便紛紛卻步,導致高鐵車安保全2度流標。對此,業界人士怒斥台灣高鐵對保全極為苛刻,累了不能坐下休息,只能趁空躲進廁所喘口氣,遲到一次還要被罰2000元,甚至有保全人員單月遭扣薪高達2萬元,讓原本較高薪的高鐵車安保全怨聲載道,寧可轉職為工作較輕鬆單純的一般保全。

▲業界人士透露,台灣高鐵對車安保全極為苛刻。(示意圖/Shutterstock)    

據悉,高鐵公司對車安保全的要求極為嚴格,大多數人員具備軍警、特勤的職務工作經驗,或擁有跆拳、空手道、柔道、搏擊等武術段位證照,還得通過炸彈辨識、可疑包裹辨認、逮捕現行犯和心肺復甦術等各種訓練後才能上哨,確保有能力在各種情況下第一時間保護旅客、爭取避難時間,被網友封為「列車最強保全團隊」。

業界人士透露,雖然車安保全的待遇約為5萬元左右,比起一般保全的4萬3千元略高,但工作項目繁多,包括車站巡邏、基地保護、行控中心,其中有用摩托車代步的路權保全及在車廂間反覆走動巡視的隨車保全,平時累了都不能坐下休息,只能趁空躲進廁所喘口氣。另外,高鐵公司也開出超苛刻合約,規定保全人員遲到一次就扣2000元,且以每分鐘10元累加計算,曾有保全人員單月遭扣薪高達2萬元,等同遲到當日就是「做白工」。

▲高鐵保全遭爆遲到一次會扣2000元,且累了甚至還得躲進廁所休息。(示意圖/Shutterstock)    

高鐵車安保全採3年一約,2020年的合約總金額約為1.1億元,今年5月將約滿到期,但高鐵公司無視物價飛騰、基本薪資調漲的大環境,標案總金額並未隨之調整,即使保全公司試圖與高鐵公司溝通,高鐵公司仍態度傲慢、強硬,認為承接高鐵標案就是「活廣告」,保全公司不該計較獲利,結果眾保全公司評估後,認為「實難勝任」而紛紛退場。

業界人士對此感嘆,目前一般保全薪資已拉高到4萬8千元左右,但高鐵公司在未來3年並不打算提高車安保全待遇,讓工作辛苦繁重的車安保全寧可轉換跑道,回去當工作單純輕鬆的普通保全人員,令人唏噓。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6 15:0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