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紅茶到底能不能加糖、加奶? 營養師解答:「天天喝」降低死亡風險

記者: 每日健康
健康 | | 觀看數:0
喝紅茶到底能不能加糖、加奶? 營養師解答:「天天喝」降低死亡風險

你喜歡喝紅茶嗎?近日有營養師指出,相較於不喝紅茶者,每天喝2杯或更多杯紅茶的人,死亡風險降低了 9% 13%。她強調喝紅茶要注意「咖啡因」攝取量,此外也推薦飲用花茶、麥茶、國寶茶、果茶等無咖啡因的無糖茶,並提醒雖然研究表明加糖加奶不影響紅茶降低死亡風險的功效,但還是建議喝無糖以避免增加身體負擔。

紅茶的功效

蘇祺媛營養師在IG粉專QiYuan • 熱量比較 • 營養解謎 • 生活百態》發文指出,紅茶具有抗癌、抗氧化、抗老化、降低心血管疾病、助消化、促進食慾、提神醒腦、利尿、降膽固醇、降血糖血脂、抗發炎、消除自由基、保護胃粘膜等功效。她接受《每日健康》採訪時補充,茶類都富含多酚及類黃酮,而紅茶有一項較特別的成分,就是茶黃素,具有抗菌功能,也是賦予茶色的物質。

▲ 營養師分享紅茶對身體有好處(圖/Shutterstock)

研究也顯示,紅茶的攝取可以成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針對英國50萬名飲用紅茶者進行約11年的前瞻性研究,發現與不喝茶的人相比,每天喝2杯或更多杯紅茶者死於任何原因的風險降低了 9% 13%;此外,所有心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臟病和中風的死亡率都呈現負相關;且無論飲用時茶的溫度,牛奶或糖的添加量以及咖啡因代謝的遺傳變異如何,每天喝 2 杯或更多杯茶的人,較高的茶攝入量與較低的死亡風險相關。

建議飲「用無加糖」的茶或咖啡

不過蘇祺媛提醒,雖然研究指出所添加的糖和牛奶對於紅茶的健康效果並沒有影響,也不影響紅茶降低死亡風險的功效,且之前國外也有針對咖啡做過類似的研究,同樣也說明不論加糖或奶皆不影響;但仍建議大家喝無糖茶或咖啡,以避免攝入額外熱量及對身體造成負擔,而一日咖啡因攝取量不宜超過300毫克。她解釋,該研究主要是針對「死亡率」,並沒有特別強調肥胖或是其他代謝性疾病。

紅茶的健康攝取量

飲用紅茶需要注意的是,其中的咖啡因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依據衛生署建議,成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在300毫克以下為宜。她舉例,若每杯紅茶的咖啡因含量201毫克以上、甚至300毫克以上,就不宜攝入超過一杯;若每杯咖啡因含量介於101200毫克之間,則每天攝取不宜超過2杯;如每杯咖啡因含量在100毫克以下,飲用超過3杯即過量。

推薦其他健康飲品

除了紅茶,蘇祺媛也推薦飲用花茶、麥茶、國寶茶、果茶等對健康有益、無咖啡因的無糖茶,不但不會影響睡眠,飯後喝還能補助消化。

 

本文經 蘇祺媛營養師 IG粉專QiYuan • 熱量比較 • 營養解謎 • 生活百態》授權報導

 

 

推薦閱讀

為什麼老是肚子餓?這8個鮮為人知的原因可能就是罪魁禍首!

每次運動完喝「這一杯」,牛仔褲竟然鬆到穿不下!又要買新的,真的很煩惱啊!

常吃不老!只要常吃「這2種」抗氧化食物,身體變靈活了、心靈也輕鬆了,真好!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6 17: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