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T-4發佈全網火爆熱議 觀察家分析:這三種要素將成為「AI限速器」

記者: 趙羽千
3C | | 觀看數:0
GPT-4發佈全網火爆熱議 觀察家分析:這三種要素將成為「AI限速器」

近日,OpenAI的新一代通用人工智能GPT-4正式發佈,引起了廣泛關注和熱議。專家和觀察家紛紛對其性能和應用前景進行了探討。在這一背景下,《得到》聽書李南南對近日AI發展火力全開提出了一些看法,認為硬體、能源和人力等三大要素將成為AI發展的「限速器」。

GPT-4正式發佈引起全網討論

▲ GPT-4正式發佈引起全網討論,專家分析三種要素可能限制AI發展(圖/Shutterstock)

根據李南南分析指出,晶片是AI發展的一個關鍵硬件。GPT對晶片的需求非常大,而在它成長的過程中,晶片需求是指數級增長的。繼續按照目前的速度發展,未來GPT的晶片需求將達到什麼程度以及是否能跟上,都是值得關注的問題。此外,最近有消息稱,台積電因為接到大量用於AI的晶片訂單而忙碌起來,這也證明了AI發展與半導體的密切關係,這也是為什麼總有人說「AI的盡頭,其實還是半導體」。

其次,能源是另一個可能限制AI發展的因素。李南南表示,AI對電力的消耗非常大,僅僅訓練一次ChatGPT就需要消耗90多萬度電,而它的訓練也不是一次就夠,目前僅是維持日常運轉,每天的電費大概要5萬美金。因此,AI的能源消耗問題同樣不容忽視。事實上,已經有一家美國公司Numenta提出改進人工智能的底層設計,以降低能耗。

▲ AI發展對於能源的需求非常高(圖/Shutterstock)

最後,李南南強調,AI發展不僅耗電、耗晶片,還特別耗人。數據標註師是AI訓練中一個基礎且重要的工種。隨著AI訓練的需求不斷增加,全球從事數據標註的人數已經達到500萬,未來這個數字還有可能繼續上升。

綜上所述,過往總認為限制AI發展的首要因素是科學能力,但硬件資源將成為AI發展的底層剛性基礎。在技術不斷進步的同時,也需要關注這些限制因素,以確保AI發展的可持續性。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7 10:5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