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年狂吞止痛藥!關節痛竟變成「末期慢性腎臟病」 醫:1藥能降風險

記者: 江宜潔
健康 | | 觀看數:0
長年狂吞止痛藥!關節痛竟變成「末期慢性腎臟病」 醫:1藥能降風險

一名65歲退休國中老師阿月(化名),先前在校時總感覺手指關節疼痛,原以為是長年寫板書所致,因此便服用非類固醇類止痛藥緩解,但退休後疼痛感卻持續,經轉介奇美醫學中心風濕免疫科就醫,被醫師診斷為風濕性關節炎,且同時又因長年服用非類固醇止痛藥,導致腎功能從第二期衰退為第四期,被告知罹患末期慢性腎臟病。

半年前,阿月前往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陳曉瑱門診求助,經診察後給予科學中藥治療,所幸半年過後,阿月的肌酸酐已從2.4進步到1.0(正常值約1.1)。回診時,阿月開心地告訴陳醫師:「風濕免疫科醫師告知,因為她很遵從醫囑用藥且衛教配合度高,已脫離腎衰竭風險,病情改善許多,腎功能也進步至第二期了」,而目前阿月的腎功能衰竭問題已緩解,手指關節疼痛也獲得改善!

▲陳曉瑱醫師指出,如今已證實類風濕關節炎病人服用科學中藥,能有較低的慢性腎病風險。(圖/奇美醫院提供)

長期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致腎功能下降 嚴重恐腎損傷

陳曉瑱醫師說明,健保科學中藥有保護腎臟的功效,近年來已陸續在大數據、人體試驗、動物實驗上被證實。然而,針對暴露止痛藥造成的急、慢性腎損傷是否有腎臟保護作用,亦或是降低罹患腎病風險,目前醫學上尚未有大數據研究。

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第一線藥物即為非類固醇性抗炎藥物(NSAIDs),但消炎止痛藥是造成腎臟損傷的原因之一。根據統計,造成急性腎損傷原因前3名中,就有一項是使用「NSAIDs」,而腎臟病國際治療指引(KDIGO)更呼籲,長期使用或過量可能就會導致腎臟功能下降。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陳曉瑱。(圖/奇美醫院提供)

研究證實:類風濕關節炎「服用科學中藥」能緩解5成慢性腎臟病風險

陳曉瑱醫師與大林慈濟醫院研究團隊,從台灣2000年~2012年全國保險資料庫中檢索出慢性腎病者進行分析,匹配後共計2712個病例及對照,其中有706個病例和1199個對照曾接受中草藥治療,證實有服用保腎科學中藥的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會降低5成慢性腎臟病之風險。

陳曉瑱醫師指出,即便過去證實非類固醇止痛藥為慢性腎臟病的危險因子,科學中藥對止痛與腎臟有保護效果,但未有研究驗證兩者的相關性。如今,研究也證實類風濕關節炎病人服用科學中藥,能有較低的慢性腎病風險,而此研究已獲國際期刊Journal of Multidisciplinary Healthcare刊登。

身為作者的陳曉瑱醫師表示,台灣腎臟病人口高居全世界第一,大約有170~200萬名腎臟病患者,國內慢性腎臟病盛行率已超過12%,類風濕關節炎盛行率則約占人口0.4~1%,而目前台灣約10萬名患者、占免疫風濕科門診大宗,幾乎可說是「關節炎之王」,尤其女性發生率更是男性的9倍。此外,研究團隊更發現8種處方與慢性腎病風險降低有關,其中包括:延胡索、天花粉、葛根、大黃、芍藥甘草湯、加味逍遙散、川芎茶調散、甘露飲。

▲陳曉瑱醫師與大林慈濟醫院研究團隊研究證實,有服用保腎科學中藥的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會降低5成慢性腎臟病之風險。(圖/奇美醫院提供)

中西醫聯手降低慢性腎病風險!讓你緩解症狀、減少藥物依賴

陳曉瑱醫師提醒,腎絲球過濾率小於60分的類風濕關節炎病人,因有慢性腎病風險,應避開非類固醇止痛藥物治療,而改用傳統免疫調節劑、生物製劑、口服標靶藥等,至於臨床上則可搭配針灸、科學中藥來輔助緩解止痛。另外,服用中草藥或科學中藥也需由中醫師的專業評估與建議,嚴謹把關用藥安全,量身打造個人化用藥治療。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7 18: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