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下架恐怖人工淚液!「1人死亡、4人摘除眼球」 68人染可怕罕病

記者: 寧于晨
國際焦點 | | 觀看數:0
美國下架恐怖人工淚液!「1人死亡、4人摘除眼球」 68人染可怕罕病

由一家印度藥廠生產的EzriCare和Delsam Pharma兩款人工淚液被懷疑恐引發罕見的綠膿桿菌感染而遭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全面下架召回,CDC和食藥署(FDA)透露,截至3月14日,全美16州累計68名患者感染綠膿桿菌,甚至造成1人死亡、8人視力受損以及4人開刀摘除眼球。雖然台灣沒有代理進口這款人工淚液,但只要是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都容易有污染的問題,建議開封後24小時內就要儘速使用完畢。

美國人工淚液EzriCare驗出綠膿桿菌

▲美國販售的EzriCare和Delsam Pharma人工淚液造成1人死亡、8人視力受損以及4人開刀摘除眼球,被CDC下令全面下架。(示意圖/Shutterstock)

美國CDC在2月1日表示,紐約、新澤西州等12個州近日爆發嚴重的抗藥性細菌感染,並警告民眾停止使用EzriCare和Delsam Pharma。據了解,這兩款人工淚液皆由印度藥廠Global Pharma Healthcare Pvt Ltd生產,之後進口至美國銷售,母公司全球製藥(Global Pharma)接獲FDA正式建議後已發布自願召回令。

CDC說明,感染綠膿桿菌的患者大多都有使用眼藥水及人工淚液,他們從患者提供的已開封產品檢測出綠膿桿菌,至於未開封的產品仍在接受檢測中,以確認生產過程是否存有汙染問題。CDC表示,綠膿桿菌是一種罕見的突變菌株,會透過眼睛進入人的身體,且即便在攝氏42度的高溫下都能生存,感染症狀包括眼睛泛紅、疼痛不適、流出黃綠或透明分泌物、視力模糊、對光敏感度提高等,並呼籲任何使用召回產品並出現症狀的人都應儘速就醫。

美國人工淚液EzriCare驗出綠膿桿菌

▲EzriCare人工淚液已被召回。(圖/翻攝EzriCare官網)

據FDA統計,截至3月14日,CDC判定與問題人工淚液有關的感染事件已遍及12個州、共68名患者,「相關的不良事件包括住院治療、1例血流感染致死,以及眼睛感染致永久失明」;外媒《BBC》引述市場研究公司Statista數據指出,2020年,全美多達1.17億人使用眼藥水及洗眼液產品,但在此次事件以前,美國並沒有發現過綠膿桿菌。上週,FDA因不同疑慮要求召回Pharmedica和Apotex生產的眼藥水。

一名佛州女子控告EzriCare稱,她在使用該藥廠產品後發生感染,被迫摘除其中一顆眼球。代表律師科蒂斯(Natasha Cortes)將汙染歸咎於眼藥水裡沒有添加防腐劑。對此,EzriCare廠商回應,目前尚未確認疫情與其產品有關,他們會全力配合CDC的調查,雖然他們自己內部檢測並沒有發現這款人工淚液有感染的狀況,但已經停止出貨所有人工淚液直到調查結果出爐,「「我們正在盡最大可能聯繫消費者,建議他們不要繼續使用產品」。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0 09:1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