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吐又拉!諾羅病毒爆發「一週感染14萬人」 醫生示警高峰還沒結束

記者: 余姿函
健康 | | 觀看數:0
又吐又拉!諾羅病毒爆發「一週感染14萬人」 醫生示警高峰還沒結束

諾羅病毒近日爆發,許多人因此不小心中鏢!雙和醫院兒科主治醫師鄭弘彥分享在診間遇到的一名9歲女童,因一天內嘔吐超過10次伴隨腹瀉遭緊急送醫,由於嘔吐又沒有攝取到營養,該名女童一度發生脫水及酮尿的症狀,經過病毒分子檢測後,確定女童感染諾羅病毒,住院5天才康復。

諾羅病毒

▲許多人在春節後感染諾羅病毒。(圖/雙和醫院提供)

鄭弘彥醫師表示,諾羅病毒的傳染力極強,經常藉由排泄物、嘔吐物、污染的食物及水源接觸傳染,無論是幼童還是成人都有可能被感染。醫師以上述個案舉例,這名女童跟著全家外出郊遊,誤食了山泉水沖洗的水果,食用後不幸感染。據了解,女童一開始嘔吐及腹瀉時,家人誤以為只是一般的腸胃炎,眼看女童狀況沒有好轉且食慾、活動力下降,緊急將其送至醫院就醫。

鄭弘彥醫師說,孩童身體有7成為水分,若感染急性腸胃炎,更要注意是否有脫水的狀況,家長可以透過皮膚彈性、嘴唇是否乾裂作為依據。兒童在罹患急性腸胃炎時,應該補充水分及電解質,若還是持續腹瀉、嘔吐,建議盡快送醫治療。

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傳染力極強。(示意圖/Shutterstock)

日前疾管署曾公布,單週腹瀉就診人數達16.5萬人,是三年以來新高,其中感染諾羅病毒的人數高達9成(約14萬人),從春節假期到現在都沒有趨緩,醫師評估目前仍為再染高峰,民眾一定要小心。

鄭弘彥醫師也提醒民眾,平時要注意手部衛生,並做好消毒等動作,如廁後、進食前都應該正確洗手,生、熟食也應該分開處理,避免食用未充分煮熟的蛋、肉類或貝類產品。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0 11: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