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三大魔王」侵襲11月大男嬰緊急插管搶救 醫嘆:是三大魔王級殺手

記者: 張毓函
健康 | | 觀看數:0
「呼吸道三大魔王」侵襲11月大男嬰緊急插管搶救 醫嘆:是三大魔王級殺手

隨著冬季氣溫降低,嬰幼兒呼吸道感染案例逐漸增加,門診和病房已經擁擠不堪。一名11個月大的胡姓男嬰,因咳嗽和流鼻水數日後出現高燒40度並發生抽搐情況,家人立即將他送到當地醫院就診;雖然抽筋現象緩解,但症狀並未好轉,回家後仍持續高燒五天,呼吸道症狀惡化,食慾和活力明顯下降。

▲ 高佳慧醫師幫男嬰進行檢查(圖/台中童綜合醫院提供)

家人將男嬰送至台中童綜合醫院求治,由小兒感染科高佳慧醫師診斷並進行相關檢查。肺部X光顯示男嬰雙側肺炎,並發現男嬰同時感染了呼吸道融合病毒、黴漿菌和肺炎鏈球菌。其中,肺炎鏈球菌感染已侵入血液,導致菌血症。男嬰因呼吸衰竭接受插管治療。經醫院治療,男嬰的病情逐漸好轉,經過10天的加護病房治療後轉入普通病房,再經過5天治療後痊愈出院,家人慶祝男嬰的一歲生日。

 

▲  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右側肺部有肺炎情況(圖/台中童綜合醫院提供)

▲ X光檢查發現男嬰肺部出現肺炎(圖/台中童綜合醫院提供)

高佳慧醫師指出,呼吸道融合病毒、黴漿菌和肺炎鏈球菌是嬰幼兒呼吸道常見的病原菌,具有強大的破壞性,是秋冬季節嬰幼兒呼吸道的三大魔王級殺手。值得注意的是,男嬰與其五名學齡前的兄姊均出現感冒症狀,其中一名二歲的姊姊也因感染黴漿菌和呼吸道融合病毒而住院治療。自從肺炎鏈球菌疫苗成為常規接種後,侵入性感染病例,如菌血症和腦膜炎已相對罕見。

令人擔憂的是,這名男嬰感染的肺炎鏈球菌具有高度抗藥性,這在過去是相當少見的。經推測,男嬰的呼吸道可能先感染了呼吸道融合病毒和黴漿菌,隨後因抵抗力降低而產生次發性細菌感染。雖然男嬰已經接種了兩劑肺炎鏈球菌疫苗,但尚未完成第三劑,因此在空窗期間受到感染,導致嚴重肺炎並需插管治療。幸好及時就診並接受抗生素和插管治療,沒有出現敗血性休克、膿胸和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

醫師高佳慧呼籲家長不要忽視孩子的呼吸道症狀,建議症狀持續三天以上就應該就醫。同時,家長可以在寶寶滿六個月大時開始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增強孩子的保護力。疫苗接種需完成三劑,以避免抗體空窗期,降低感染風險。家人也應接種疫苗,以降低感染後傳染給嬰幼兒的可能性。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0 13:5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