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p叫賣水果爆紅!台南PSY大叔「驚傳心臟衰竭」 醫緊急搶命險死亡

記者: 江宜潔
健康 | | 觀看數:0
Rap叫賣水果爆紅!台南PSY大叔「驚傳心臟衰竭」 醫緊急搶命險死亡

你還記得他嗎?台南市一名曾於水果行工作的58歲江先生,2016年因一支獨特的「Rap叫賣影片」瞬間爆紅、深受顧客喜愛,不少人還因此遠道光顧。豈料,江先生事後卻驚傳已胸悶、氣喘、水腫一段時間,某天上班甚至突然感到胸口一陣不適,當場不省人事、沒了呼吸脈搏,所幸上班場合人來人往,身邊同事見狀後也立即叫了救護車,並馬上施以CPR(心肺復甦術),結果緊急送醫證實為心肌梗塞合併嚴重心臟衰竭,經一番搶救下才沒變成植物人,驚險救回一命!

▲江先生曾因獨特的「Rap叫賣方式」一夕爆紅!(圖/爆料公社)

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劉力瑋醫師表示,江先生當時被診斷為心肌梗塞合併嚴重心臟衰竭,左心室射出分率已降至15%,而正常人的左心室射出分率為55%以上,35%以下即視為嚴重心臟衰竭。經心導管檢查發現,患者三條冠狀動脈中的左前降支與右冠狀動脈均為慢性全阻塞,左迴旋枝則為急性堵塞,這正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所幸經緊急打通迴旋枝,並將病人送往加護病房,進行低溫治療來保護腦部,以免心臟停止變成植物人。

劉力瑋醫師評估,江先生需接受心臟繞道手術,但他當時心臟仍呈現心因性休克,腎臟功能亦落在洗腎邊緣,若在這樣的狀況下執行繞道手術風險較高,因此便先給予藥物治療一個月,隨後左心室射出分率也恢復到40~45%,腎臟功能亦從洗腎邊緣恢回歸接近正常。不過,為避免患者情況稍有改善就不願接受進一步治療,劉力瑋醫師便會診心臟外科方副吉醫師進行繞道手術,最終兩條阻塞血管已順利接上,江先生在休養幾天後則順利出院。

▲江先生(中)感謝劉力瑋醫師(左)與方副吉醫師(右)用心的治療與照護,將他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事實上,江先生能清醒不成為植物人、也不至於洗腎,並順利平安返家,劉力瑋醫師強調這是急重症照護合作的成果,畢竟不管是第一時間急救、心導管手術,亦或是後續心衰竭照護、二次手術時機等,一點小差錯都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劉力瑋醫師對此提醒,當有輕微胸痛、壓迫感或不適感,但通常不會持續很長時間,甚至是有呼吸急促現象,以及時常感到疲勞等狀況,都應儘速就醫透過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檢查,確定是否存在心肌梗塞之風險,且平時也要留意血壓與血糖數值、定期健康檢查,才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0 14:5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