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史上最大假球案!中國籃協震怒「重罰2千萬」教練禁賽 姚明痛心

記者: 寧于晨
運動 | | 觀看數:0
CBA史上最大假球案!中國籃協震怒「重罰2千萬」教練禁賽 姚明痛心

中國CBA季後賽日前驚爆史上最大假球疑雲,上海隊和江蘇隊之戰在最後關頭出現了4次詭異失誤,引全國球迷撻伐。中國籃球協會今(17日)宣佈調查結果,認定「消極比賽情況屬實」並做出4大懲處,其中包含剝奪兩隊季後賽資格、核減兩隊聯賽經費5百萬人民幣(約2217萬新台幣),兩隊教練則分別被禁賽5年、3年,堪稱「史上最重磅罰單!」對於兩隊消極比賽一事,籃協主席姚明則痛心直言「這是個沉痛的周末」。

CBA史上最大假球案中國籃協震怒重罰2千萬

▲上海隊久事隊(白)與江蘇肯帝亞隊(黑)爆發假球疑雲,引全國輿論撻伐。(圖/翻攝自新華社)

本賽季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季後賽12進8強的比賽中,「上海久事隊」對 「江蘇肯帝亞隊」的系列賽第3戰,江蘇隊在終場前1分36秒、還以4分領先的優勢下,突然出現一連串離譜的失誤,讓上海隊連拿10分,最終以4分差距逆轉勝,晉級8強。比賽結束後,中國多家主流媒體,包括新浪網、搜狐以及中國網友的質疑聲浪不斷,「假球」一詞更瞬間登上微博熱搜,逼得中國籃協和CBA不得不介入調查。

 中國籃球協會紀律與道德委員會和CBA今宣布調查結果,在聲明中指出「消極比賽情況屬實,兩隊行為嚴重違反體育運動精神。」根據《中國籃球協會紀律準則和處罰規定》做出四大懲處,結果如下:

一、取消兩隊2022-23賽季名次和參賽資格;

二、對兩隊各核減聯賽經費人民幣5百萬元(約新台幣2227萬元);

三、對上海久事隊主教練李春江,自處罰決定作出之日起5年內中止其教練員註冊資格;對蘇州肯帝亞隊主教練李楠,自處罰決定作出之日起3年內,中止其教練員註冊資格。

四、對江蘇肯帝亞籃球俱樂部總經理史琳杰,自本處罰決定作出之日起5年內,限制從事與籃球相關的活動。對上海久事籃球俱樂部總經理蔣育生,自本處罰決定作出之日起3年內,限制從事與籃球相關的活動。

 陸媒將此次懲處稱為「CBA史上最重磅罰單」,網友則紛紛留言誇讚,「處罰得當,這樣處罰可以了」、「終於硬一回」、「中國籃球還有救」、「要是每場假球都這麼處罰,就不會有這麼明目張膽的假球了」、 「籃協終於做了件實事」,不過也有網友指出,聲明說得相當隱晦,根本沒有提及「假球」二字,「他消極的原因不能解釋清楚嗎?」、「消極比賽和假球是一回事嗎?」還有網友直接嘲諷「低情商:打假球,高情商:消極比賽,論中文的博大精深」、「什麼是『消極比賽』?明明是『積極比賽』,努力朝『結果』邁進的比賽。」

CBA史上最大假球案中國藍協主席姚明直喊痛心

▲針對兩隊「消極比賽」一事,籃協主席姚明表示十分痛心。(圖/翻攝自微博)

籃協主席姚明接受採訪時痛心表示「這是一個沉重的週末,這2支球隊都是歷史悠久的球隊,江蘇隊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聯賽元年,兩隊都誕生過里程碑式的人物,越說到這些,我們越覺得痛心。」他強調,體育賽事中,最重要的是信譽而非能力,「我們的教訓是深刻的,需要通過這起事件,來改變一些東西,讓這些已經付出的代價變得有價值」。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7 18:2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