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宿業狂喊缺工!王婉諭痛批「國旅鬼故事」 反問:是缺勞工還奴工?

記者: 寧于晨
名人發言 | | 觀看數:0
旅宿業狂喊缺工!王婉諭痛批「國旅鬼故事」 反問:是缺勞工還奴工?

國旅價格一直以來被詬病,尤其連假房價更是高得離譜,導致許多國人寧願出國玩也不願國旅,這也讓國內的飯店業者苦不堪言,更有業者喊冤稱「成本都在增加」。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分享了一段「國旅鬼故事」,指出國內旅館房價持續上漲,背後卻隱藏著旅宿業勞工的低薪問題,痛罵業者住宿費用一直漲,卻不願意提高勞工薪水,讓她直言「請問你們缺的到底是勞工,還是『廉價勞工』?」

住宿業喊缺工要求開放移工王婉諭曝國旅鬼故事漲房價卻從不漲薪

▲國旅價格一直以來被詬病,尤其連假房價更是高得離譜,導致許多國人寧願出國玩也不願國旅。(示意圖/ENews資料庫)

王婉諭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我要來說一個關於台灣國旅的鬼故事」根據她分享的數據,今年上半年,國內觀光旅館的房價平均高達4,618元,比疫情前漲了25%,這也導致民眾在國內遊玩,住好一點的旅館動輒破萬且品質還參差不齊,「不只大家受不了,連我自己要帶孩子出去玩都越來越猶豫。」但她直言,國旅住宿的問題還遠不只有「高房價」,背後隱藏的「低薪問題」更是離譜。

 

王婉諭指出,這些高昂的住宿費用並未反映在旅宿業的員工薪資上。根據勞動部的資料,住宿業的勞工平均月起薪只有3萬元,年薪中位數僅有36.8萬元,遠低於台灣勞工的中位數。她狠批,旅遊業者在開出這麼低的薪資,卻一直向政府抱怨人力不足,指稱「房務、清潔人員工作很辛苦」,導致沒人要做,希望政府能出面幫忙,結果,當政府協助補貼、媒合後,旅宿業卻仍不提高薪水,甚至還剔除了9成由政府媒合的勞工。

住宿業喊缺工要求開放移工王婉諭曝國旅鬼故事漲房價卻從不漲薪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分享了一段「國旅鬼故事」,指出國內旅館房價持續上漲,背後卻隱藏著旅宿業勞工的低薪問題。(示意圖/ENews資料庫)

王婉諭質疑,不曉得旅宿業著缺的究竟是勞工還是「廉價勞工」,更離譜的是,現在更開始喊話「開放旅宿業移工」,而交通部觀光署為了配合節省人力成本,還真的向勞動部提案,繼續犧牲台灣勞工的低薪環境。因此,王婉諭已正式召開記者會,反對交通部的提案,也要求勞動部絕對不能幫旅宿業者開後門,否則這種行為等同於在告訴業者「有吵的孩子有糖吃」,以後若有任何產業不想調薪,就會向政府喊缺工、要求開放移工,破壞台灣經濟的健全發展。

 

王婉諭強調,業者不斷調漲住宿費用來壓榨消費者,卻不願意提高勞工薪資,甚至要求員工要有吃苦耐勞的精神,「抱歉,那你們找的根本不是勞工,而是奴工」她也呼籲在政府能夠誠實面對觀光產業升級的問題,不要反過來成為業者的幫兇,放任旅宿業「高房價、低薪」的問題繼續惡化下去。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9 10:2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