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圈表態了?聶永真等眾大咖「串連發文」肯定蔡英文政府8年文化努力

記者: 寧于晨
名人發言 | | 觀看數:0
文化圈表態了?聶永真等眾大咖「串連發文」肯定蔡英文政府8年文化努力

距離2024大選進入最後不到2個月的關鍵期,各項政策議題紛紛被熱烈討論中,多位台灣文化界的重量級人物,包含金馬獎得主楊雅喆、金曲歌王林生祥、金曲樂團「滅火器」主唱楊大正、設計師聶永真、音樂人馬世芳等文化界重要人士,於今(16)日凌晨在社群平台上發表了一系列的文章,話題圍繞著「心有所愛的未來」,並進一步更換臉書大頭貼特效框,強調「挺美的」、「挺好的」,除了肯定蔡英文政府這8年來在文化領域上的各項努力與成果,也表達對台灣文化未來發展的期盼。

▲文化圈大咖們串連發文,呼籲「選對人」。(圖/翻攝自臉書)

這些文化界的大咖們紛紛發表《心有所愛的未來》的文化宣言,內文指出「尊嚴與主見是文化的地基,不該受威脅,更不該被賤視」,並感性呼籲「選對人的,走對的路,讓文化人安心做文化事」、「讓很美很好的事不中斷,也讓這抬頭挺胸的時代繼續留下來」,這些發言不僅肯定了蔡英文政府在過去8年在文化領域上的努力和成果,更表達了他們對台灣文化能否持續朝正確方向發展的殷切期盼。

文化圈表態了聶永真等眾大咖串連發文

▲文化圈大咖們串連發文,呼籲「選對人」。(圖/翻攝自臉書)

據了解,這次的臉書特效框由「角白設計」由創辦人莊濟寰所設計,他認為「土地孕育文化,而文化促進社會進步」,因此他的設計理念是從台灣「山水」風貌出發,共推出「峻山」、「涓水」兩種款式,以此象徵文化人的信念和力量,並分別搭配「#挺好的」和「#挺美的」的標語,形成這次的訴求。莊濟寰強調「我們堅信,讓文化人安心做文化事,台灣將繼續抬頭挺胸,繼續美好。」

文化圈表態了聶永真等眾大咖串連發文

▲文化圈大咖們串連發文,呼籲「選對人」。(圖/翻攝自臉書)

聶永真在文中指出,香港近年的言論與創作自由在中國政府的專制掌控下,文化創新與多樣性受到嚴重抑制,而台灣的民主制度保護了個人的表述與創作自由,他直言,「好文化不能賤賣,好國家也是」;楊雅喆則表示,這幾年看到台灣影視作品越來越精彩,直白表示「我們的作品沒有這些『萬惡的』公務人員協助是不會有今天的成就,影視產業的幼芽終於在人才、資金外移的風暴中,有了小小的成長,好不容易在這島上看到一點希望。」他說,未來四年、八年,政府對拍片環境、文化政策持續支持、會是台灣影視音樂進化的下一步轉型重要助力。

 

 

截至目前,已超過10位文化圈人士響應發聲,其中包括導演楊雅喆/盧建彰楊力州、電影人王師、設計師聶永真/燻雞、歌手林生祥、音樂人馬世芳、金曲樂手謝明諺、金曲製作人鄭各均、「青虫aoi」主唱吉尼、歌手林生祥、「滅火器」主唱楊大正、藝術家陳怡潔、作家李屏瑤、詩人宋尚緯等。這次文化界的集體發聲,不僅凸顯了他們對台灣文化的關注和期待,也為即將到來的2024大選增添了一份獨特的文化色彩。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6 16:0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