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漲30年!全台58私校「兼任教師鐘點費」從沒調過 教團申請金氏世界紀錄

記者: 陳彩梅
焦點 | | 觀看數:0
凍漲30年!全台58私校「兼任教師鐘點費」從沒調過 教團申請金氏世界紀錄

高教工會指出,全國有58所私立大學的兼任教師鐘點費已凍漲長達30年,其中一般大學有中原大學、實踐大學、真理大學等,技專校院有昆山科大、樹德科大、明新科大、中國科大等,另有多所醫護專科學校,包括馬偕、仁德、耕莘等。為此,高教工會特別以「最久未調升兼任教師鐘點費的大學」向金氏世界紀錄提出申請,堪稱另類的「台灣之光」。


▲ 高教工會指出,全國有58所私立大學長達30年從未調整兼任教師鐘點費。(示意圖/ENews)


高教工會今(21)日在教育部前舉行記者會,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表示,過去30年來,台灣人均GDP成長228.7%,物價上漲51.1%,受雇者平均薪資調漲81.05%,大學專任教師的薪資也調漲39.45%,唯獨兼任教師的薪資在教育部的縱容下,有多達58所私校從未調整,佔全國私校近6成。


辦公室主任陳書涵直言,私校兼任教師講師級鐘點費為575元,助理教授630元,若以助理教授鐘點費、一年上課36週來計算,一名私校兼任助理教授的月薪僅2萬2000元,造成兼任教師必須到處奔波兼課才能顧好生計,也導致當事人過勞、影響學生受教品質。


高教工會也批評,教育部長潘文忠在任7年,卻放任第一線師資慘遭剝削,長期採取放任漠視的態度,導致台灣大量私校長達30年未調整兼任教師鐘點費,時間之久已是「世界之最」,若一兼任教師30年前進入學校任職,等於從到職到退休,薪資分毫未漲,因此決定向金氏世界紀錄組織提出申請,將58所私校列入「世界上最久未調升兼任教師鐘點費的大學」,要求教育部檢討兼任教師待遇。


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出席「夢N教師自主專業成長研習9週年」活動前受訪時回應,依據《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各校可依財務狀況審酌調整私校兼任教授鐘點費,而根據教育部統計,目前約有32%的私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高於公立大學,另有68%比較不足,但去年已拍板,若私校欲調整兼任教師鐘點,可由教育部補助7成,希望私校考量近年物價漲幅,適時增加兼任教師的鐘點費,教育部也將持續和私校溝通,照顧教師權益和學生的受教權。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1 16:2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