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在怕?高雄私人廟宇狂蓋千坪違建 「封死鄰居排水管」市府出手開罰

記者: 陳彩梅
房市 | | 觀看數:0
沒在怕?高雄私人廟宇狂蓋千坪違建 「封死鄰居排水管」市府出手開罰

高雄市旗山區新大林段的私人寺廟「喜見寺」,遭鄰地指控在農牧用地興建千坪道場。對此,高雄市農業局表示,經查有2個地號的土地非屬於農業使用,違規面積達約928.3坪(3069平方公尺),市府地政局將依區域計畫法開立處分書裁罰10萬元行政罰鍰。

▲ 喜見寺遭鄰地指控在農牧用地興建千坪道場。(示意圖/ENews)


綜合媒體報導,在旗山大林段擁有農牧用地的郭姓女子爆料,今年2月喜見寺埋設排水系統,在沒有告知她的情況下,擅自破壞她家的排水管,當下她請廟方出示施工圖,廟方卻拿不出來,之後她投訴市長信箱,指該寺廟有水利地違法、搭鐵皮屋的情形,恐怕會造成危害。工務局僅回應,該處並沒有申請建照,6月間廟方又以該處要要立大佛、下面不能有排水管為由,用模板將郭家排水系統封死,禁止排入大排,結果今年8月颱風來襲時,郭女家竟淹水,她數度前往高雄市政府線上服務即時系統反映,強調排水系統遭鄰地破壞,連日豪雨淹怕了,請市長幫忙,水利局則回函指該處屬於農田水利署管轄,已函文告知該單位權責權處,但相關單位均無所作為,任由鄰地廟宇道場越蓋越大,連牌樓都已成形「真的很離譜」。


對此,農業局證實,地政局於10月24日辦理現地會勘,並於11月10日核認新大林段260、262地號是農牧用地,不得有地上物,廟方卻興建建物及鋪設水泥地,267及367地號則為農水署經管的水路,皆非屬農業使用,違規面積為928.3坪(3069平方公尺),地政局將依區域計畫法開立處分書裁罰10萬元行政罰鍰。工務局也表示,若確定該處寺廟有違建物,將依法排期程拆除。


民政局指出,喜見寺本身寺廟新大林段261地號於2012年變更為特定目的宗教事業用地後,得興建寺廟,惟該寺院尚未依法向建築主管機關申請建築執照,將儘速輔導其補辦,以維使用安全。水利署高雄管理處則透露,該寺廟占用水利地約350坪,會要求廟方補繳占用金,另汙水排入大排者也會先要求改善。不過,針對土地違規使用一事,喜見寺涂姓住持僅低調回應「這是寺廟」,語氣似乎認為「在農牧用地蓋寺廟就是合法」。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1 16:1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