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告訴家人被裁員!失業青年一早仍「出門假裝上班」 躲圖書館耗整天

記者: 寧于晨
中國 | | 觀看數:0
不敢告訴家人被裁員!失業青年一早仍「出門假裝上班」 躲圖書館耗整天

根據中國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的青年失業率持續處於較高水平,且有逐月攀升的趨勢,據了解,有許多失業者因不敢讓家人知道自己已被裁員,每天一早依舊會背著工事包出門,假裝仍有上班,而環境舒適清幽、經濟實惠的圖書館就成了無數失業者的好去處。

陸失業者「假裝有上班」每天一早出門躲進圖書館耗整天

▲中國許多失業者為了不讓家人擔心都會假裝有上班,每天一早出門並躲進圖書館消磨時光。(示意圖/ENews資料庫)

根據陸媒《澎湃新聞》報導,許多被裁員的員工每天都會躲在圖書館,假裝仍在上班,40歲的莫莉就是其中一位,她在去年2月被裁員後,開始頻繁進出圖書館,每週至少待上3至4天,她坦言「我來這裡只是純粹看書,並無考取證照的打算,我覺得沒有必要,就算我再努力,考取10個證照又能怎樣?」據莫莉透露,她過去曾從事IT產業,在一家知名的資安外企工作了好幾年時間,但隨著公司撤出中國市場她也因此失去工作,而這也是她人生中第一次面臨被裁員的情況。

 

莫莉坦言,近年來她換了4、5份工作,經歷了3次裁員,上一份工作是做通路管理,月薪為2.5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0.9萬元),但就在去年春節之前,她收到公司寄來的郵件稱,公司調整組織架構,她所在的部門整個被裁撤,於是2月份她就被裁員了,並坦言「裁員之前我就有感覺了,公司空降總經理、裁應屆生,又縮減銷售團隊。」在被裁員後,莫莉只好開始尋找新工作,但卻一直未能如願,她才意識到如果想要找到工作,必須降低身價,還得幹年輕人不愛幹的活,然而,即使她已經將期望薪資降低到6000元,面試完後還是無聲無息。

 

莫莉透露,她並未告知親戚朋友自己失業一事,親人中也只有老公知道,「家裡老人也幫不上忙,何必讓他們擔心,所以每天我依舊早出晚歸,卡著上班時間出門,第一個進去圖書館,下午5、6點走。」她指出,每次去圖書館都只會帶水跟包包,然後就坐在那邊看書,偶爾也會投個履歷,最喜歡看的書籍是人物傳記,像是杜甫傳、蘇東坡傳,「杜甫一生境遇不佳、流離漂泊,看了之後就覺得自己這點事不算什麼。」莫莉還說,2008年金融危機時,她也失業了好幾個月,那時候也經常泡在圖書館,在這裡大家各忙各的,誰也不會關注誰,讓她很有安全感,「如果這個世界上有天堂,一定是圖書館的模樣,圖書館就是我們的避風港。」

陸失業者「假裝有上班」每天一早出門躲進圖書館耗整天

▲失業者莫莉認為「如果這個世界上有天堂,一定是圖書館的模樣,圖書館就是我們的避風港。」(圖/翻攝自微博)

 

報導接著也採訪了另一位失業苦主,36歲的易浩是在去年7月被公司裁員,他說,一被裁員之後,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他得去一個地方,這個地方不僅消費不能高,還要有網路、環境安靜舒適,想來想去適合的就只有圖書館,「平常只要不面試,我基本都待在圖書館。」易浩提到,自己跟父母住,因不想讓父母知道自己失去工作後擔心焦慮,所以每天早上都會假裝去圖書館上班,「我以為最多只會待一兩個月,沒想到待了五個月。」因為工作已經不如以前那麼好找,線上招聘平台一些適合的崗位,公司活躍度基本上是在半年以前,「前期,我投遞了至少幾十份履歷,但只拿到兩三家企業的面試機會,而且大部分都在線上。」

 

易浩吐露,這5個月來他總共面試了約10家企業,直到去年11月才找到新工作,是在一家醫療企業做產品經理,「對於未來,我沒有很明確的計劃,但要開源節流,不能不顧後果去消費。」所以在易浩心中,圖書館真的是個好去處,因為在這裡沒人會去管別人在幹什麼,而這讓他感到很放鬆自在,可以隨心做自己的事。他還跟幾位同樣因為失業而來圖書館的人聊天,結果得出一個觀察總結,「如果一個人很年輕,座位上有書,應該是學生,可能是大學生在考研;如果一個人桌上全是書,很多專業類書籍,可能是在考證;如果有人只帶了電腦,可能是失業了。」

陸失業者「假裝有上班」每天一早出門躲進圖書館耗整天

▲易浩認為,圖書館是個好去處,因為沒人會去管別人在幹什麼,所以可以放鬆自在地做自己的事。(圖/翻攝自微博)

而31歲的唐婷則表示,她大學畢業後入職深圳一家國際貿易公司,剛開始是做傳統外貿,後來做跨境電商,前後換了4份工作,前2份是自己主動尋求新機會,後面2份則是遭到降薪裁員。唐婷回憶指出,大學時期她就經常去圖書館,進而養成去圖書館的習慣,失業之後,待在家裡太苦悶、或心理壓力很大時,就會把圖書館當作臨時過渡的庇護所,「這裡環境好,有免費水電,舒適的桌椅,還有網路,學習氛圍好,總的來說,經濟實惠。」

 

唐婷在圖書館待了好幾個月後,在家人的轉介下進了一間國企工作,但由於沒有編制,只有3千元月薪(約新台幣1.3萬元),這和她之前1.2萬元(約新台幣5.2萬元)的薪水完全不能比,唯一的優點就是工作強度不大。唐婷現在是計劃一邊準備考公務員,一邊物色工資更高的新工作,下班之後還是會去圖書館看考公務員的書,看到晚上10點才回家,「圖書館有一個男生全職備考了好幾個月,最近沒看到他了,估計是休息或者『上岸』了。」唐婷也坦言,自己最近進入了厭學階段,因複習的時間過久讓她感到疲憊「去年沒考上,我累了,休息了一段時間;今年準備新的考試,又開始復習,還得繼續考,考完一個接一個,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游『上岸』。」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5 15:4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