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培育變種新病毒!100%殺死「人類化」老鼠  專家痛批:「立刻停止瘋狂行為」

記者: 孔彥辰
中國 | | 觀看數:0
中國正培育變種新病毒!100%殺死「人類化」老鼠  專家痛批:「立刻停止瘋狂行為」

中國科學家在研究室培育出一種變種新冠病毒,對「人類化」的老鼠具有100%的致死率。研究結果引發國際關注,有專家批評這項研究「科學上毫無意義」,並呼籲停止這種瘋狂的研究。

 

▲ 中國科學家正在培育變種新冠病毒。(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外媒報導,北京上週公布的一項研究,這種致命病毒名為GX_P2V,攻擊的是經過基因改造,使其反映出與人類相似的基因組的老鼠的大腦。研究人員寫道:「這凸顯了GX_P2V對人類的傳染風險,並提供了一個獨特的模型,用來了解與SARS-CoV-2相關病毒的致病機制。」

這種致命病毒是GX/2017的變種,GX/2017是一種冠狀病毒,據報導在2017年發現於馬來西亞穿山甲身上,早於疫情爆發3年。穿山甲又稱鱗甲獸,是生活在地球溫暖地區的哺乳動物。所有感染這種病毒的老鼠在8天內死亡,研究人員指出,這是一個「令人驚訝」的快速死亡率

GX_P2V感染的老鼠,肺部、骨頭、眼睛、氣管和大腦都受到影響,其中大腦的受影響程度嚴重到最終導致動物死亡。在死亡前的幾天,這些老鼠體重迅速減輕,姿勢佝僂,行動極為緩慢,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是,牠們的眼睛在死前一天變成完全白色

▲ 實驗發現,白老鼠死掉前一天眼睛全變成白色。(示意圖/ENews新聞網AI繪製)

儘管研究結果令人恐懼,但研究人員指出,這是首次有研究報告指出,這種與新冠病毒相關的病毒感染老鼠的死亡率達100%,遠超過先前其他研究報告的結果。不過,這項研究的結果並不代表它對人類會有怎樣的影響。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研究所的流行病學專家弗朗索瓦·巴盧(Francois Balloux)批評這項研究「糟透了」,並指出「科學上毫無意義」。他在社群媒體上寫道:「我看不出從強迫感染一種奇怪的人類化老鼠的隨機病毒中,能學到任何模糊的有趣的東西。相反,我能看出有多少東西可能會出錯。」他還表示,這篇預印本並未指明進行研究時使用的生物安全級別和生物安全預防措施,「這些資訊的缺失引起了人們擔憂,可能是這項研究的部分或全部,像是2016年至2019年在武漢進行的研究一樣,是在沒有進行最低限度的生物安全級別和實踐的生物安全約束下,魯莽地進行的,而這些研究可能會導致新冠病毒大流行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研究所的流行病學專家痛批這研究糟透了。(圖/翻攝自X)

美國羅格斯大學化學與化學生物學教授理查德·艾布賴特(Richard H. Ebright)則在社群媒體上用一個字「同意」來支持巴盧的看法。史丹佛大學退休醫學教授格納迪·格林斯基(Gennadi Glinsky)則寫道:「這種瘋狂必須在太遲之前停止。」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8 08:5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