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外星生命!中國天舟七號發射乘載「厭氧古菌」 測試極端環境存活

記者: 陳彩梅
中國 | | 觀看數:0
探外星生命!中國天舟七號發射乘載「厭氧古菌」 測試極端環境存活

中國貨運太空船「天舟七號」於昨(17)日晚間10時27分成功發射,並與外太空的中國空間站完成了交會對接。據悉,天舟七號將「厭氧古菌」帶到了空間站,以驗證它們是否能在模擬火星的環境中生存,幫助人類探究是否存在外星生命這一重大謎題。


▲ 中國天舟七號將「厭氧古菌」帶到外太空的空間站。(圖/翻攝自 央視新聞 微博)


根據中國官媒《央視》報導,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員東秀珠提到,「厭氧古菌」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命形式之一,也是地球大氣甲烷的主要貢獻者,廣泛分佈於深海、水稻田、反芻動物的胃等厭氧環境中,之所以會用厭氧古菌做實驗,是因為這類菌只需要氫氣、二氧化碳就能存活,進而變成甲烷。


清華大學地球系統科學系教授劉竹說明,選定了厭氧的古菌後,直接將這些微生物放到裝置上,再把它們送到中國空間站的平台上,利用空間站平台暴露在宇宙輻射的條件,測試這類菌是否能微重力、溫度較極端的環境下存活,如果「產甲烷菌」可以順利生長,且可以產生甲烷,意味著地球上的原始生命其實是可以在地外環境中生存,「這可以給我們一個很大的啓示,火星上發現的甲烷有可能是生命來源的話,那麼這個生命有可能跟地球上的生命是有同源性的」。


事實上,美國太空總署的火星探測器「好奇號」自2012年登陸火星以來,已多次探測到不明原因的甲烷信號,科學家推測這些甲烷有可能是外星生物代謝的產物,而「產甲烷菌」被認為是火星或土衛二上最有可能存在的潛在生命形式之一,雖然科學家曾設想在火星進行地外生命訊號的原位探測,但時間和經濟成本十分高昂,加上以目前人類技術來說,儀器設備的精度不足以支撐原位探測中對甲烷訊號的生物來源的鑑別,因此難以探明產甲烷菌的存在,若此次中國試驗成功,將會是科學界的一大突破。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8 13:3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