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頭不是舞台、是醫院!多人跳〈科目三〉受傷 醫籲:5類人別試絲滑舞步

記者: 寧于晨
中國 | | 觀看數:0
盡頭不是舞台、是醫院!多人跳〈科目三〉受傷 醫籲:5類人別試絲滑舞步

中國抖音神曲「科目三」紅遍世界各地,極為魔性的舞步吸引不少民眾爭相模仿,引起一股風潮。對此專家提醒,「科目三」中的某些動作已超出正常關節活動範圍,如果姿勢控制不當,可能導致運動傷害,並點名體重過重、年紀較大、有習慣性踝扭傷、關節炎或平衡協調能力差等五組族群,強烈建議不要嘗試。

多人跳科目三受傷醫籲5類人別試絲滑舞步

▲中國近期掀起一股「科目三」舞蹈熱潮,因海底撈員工的熱情演繹而在抖音和小紅書等社交平台上爆紅。(圖/翻攝自TikTok)

綜合陸媒報導,近期陸續傳出有人因跳該舞而不慎受傷,浙江一名25歲的OL小劉(化名)平時鮮少運動,然而喜歡追求新鮮事物的她,約了2位好友一起看影片學跳「科目三」,從一開始的小心翼翼道後來的逐步擴大舞動幅度,跳了2、3天後,小劉明顯感到兩腳踝關節疼痛,走路時疼痛加劇,且已經嚴重影響日常工作生活,就醫確診為踝關節外側韌帶受傷。

無獨有偶,浙江省湖州長興縣人民醫院(浙醫二院長興院區)急診骨科高宇醫師就曾接診一位00後的年輕男子,患者表示自己左膝蓋痛了2天,一問之下才得知,他在2天前跳了「科目三」後就出現膝蓋疼痛難忍等症狀,無法下蹲的情形,經過影像檢查後,患者被診斷為 「脛骨平台骨挫傷」,必須好好靜養。

據《澎湃新聞》報導,北京老年醫院康復醫學科副主任高亞南表示,「科目三」這個舞蹈是上下身分工協作,需要快速同時做動作,對人體下肢力量、髖膝踝關節的穩定性、靈活性以及身體整體協調性的要求都非常高。他指出,容易造成傷害的動作包括擺胯同時快速膝關節內外翻,這對核心穩定性要求較高,若穩定性差很容易出現腰部或臀部拉傷;雙膝關節微屈同時快速反覆內外翻,此時股骨與脛骨平台之間會反覆撞擊,導致膝關節內壓力負荷不均衡,容易引起半月板損傷,如果力量傳導到骨面,還會造成骨挫傷。

多人跳科目三受傷醫籲5類人別試絲滑舞步

▲專家提醒,「科目三」舞蹈動作稍有不慎容易受傷。(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高亞南進一步指出,如果雙膝關節內外側肌肉力量較差、不協調,也容易出現肌肉拉傷;足內翻的踝關節在極不穩定的情況下,又承擔著身體的支點作用,踝關節非常容易扭傷,甚至是撕脫性骨折。因此,他強烈不建議體重過重、老年人、習慣性踝扭傷、關節炎、平衡協調能力差這5組族群嘗試「科目三」。總的來說,雖然「科目三」舞蹈在全球範圍內引起一股熱潮,但專家仍然呼籲大眾在嘗試新的舞蹈時,要注意自身的身體狀況,避免因為過度跳舞而導致運動傷害。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2 18:2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