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倆接連罹腸癌!他崩潰「癌症會傳染嗎?」 醫揭秘:飯桌3習慣超致命

記者: 寧于晨
中國 | | 觀看數:0
夫妻倆接連罹腸癌!他崩潰「癌症會傳染嗎?」 醫揭秘:飯桌3習慣超致命

反對浪費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然而在飲食上過度節儉恐危害健康,中國杭州就有一對7旬老夫妻因節儉的生活習慣,經常吃剩飯和醃菜,加上飲食上偏好重口味,結果導致最後夫妻倆雙雙罹患腸癌。

杭州7旬老夫妻因常吃剩菜1年內前後確診直腸癌

▲中國杭州一對7旬老夫妻因生活節儉,經常吃剩飯醃菜,結果在1年內先後罹患腸癌。(示意圖/ENews資料庫)

綜合陸媒報導,73歲的老婦阿桂(化名)與78歲的老翁阿倫(化名)早年在市場賣蔬果,退休後將攤位交給兒子,待在家中幫忙帶孫,過著簡單的生活。阿桂前幾年開始出現便中有血且排便不規律,還有嚴重便秘、腹痛腹脹等症狀,起初本以為是長期坐著賣菜所落下的病根,沒有特別放在心上,怎料自2022年6月起症狀愈發嚴重,連續腹痛、腹脹好幾個月,甚至幾乎無法排便,她這才決定前往醫院檢查,結果被診斷出罹患直腸癌,醫師隨後替其進行了腹腔鏡下直腸癌根治手術,在直腸下切除了直徑超過5公分的腫瘤。

 

在阿桂接受治療的同時,主治醫師也有建議阿倫一起做大腸鏡篩檢。然而,阿倫並未將此事放在心上,直到2023年11月,他因連續幾天與朋友飲酒,搞到胃出血。就醫時做了腸胃鏡檢查,發現阿倫的結腸有一個3公分的惡性腫瘤,確診為結腸癌,目前已順利完成手術。夫妻倆在短短一年內先後被診斷出罹患腸癌,讓他們不禁納悶並懷疑「難道癌症也會傳染嗎?」

▲中國杭州一對7旬老夫妻因生活節儉,經常吃剩飯醃菜,結果在1年內先後罹患腸癌。(示意圖/ENews資料庫)

對此,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結直腸外科副主任劉凡隆解釋,這並非他第一次接診「夫妻腸癌」,但仍強調「腸癌不會傳染」,也不會在夫妻間遺傳,問題主要出在夫妻倆相似的飲食習慣。醫師進一步追問發現,阿桂與阿倫平日裡非常節儉,基本上一天只煮一頓飯,中餐煮完,剩下的會留到晚上加熱再吃,吃不完也捨不得扔,將隔夜菜與新鮮菜煮在一起再吃,加上夫妻倆飲食喜歡醃肉、鹹魚、醬鴨等重口味料理,且有飲酒習慣。劉醫師強調「愛吃隔夜飯菜、醃菜醃肉、油炸加工食品,常年吃得太精、總吃高脂肪、低纖維飲食,吸菸和過量飲酒等」這些都是誘發腸癌的高危因素。

 

劉醫師進一步指出,結直腸癌屬基因病遺傳性強,但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增加罹患腸癌的風險,其中包括久坐不運動、長期吸菸、長期便秘、肉食主義等,因此他呼籲民眾,一旦發現身體出現糞便形狀改變、腹痛、排便習慣改變都應立即就醫,提早治療。

 

★《ENews》提醒您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孕婦吸菸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

吸菸有害健康,菸不上身,健康一生。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開車不喝酒,酒後不開車。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2 18:0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