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臂突然忽然不舉?「五十肩」免開刀!每天做這「6式軟肩運動」速緩解減輕發炎

記者: 張玫馨
健康 | | 觀看數:0
手臂突然忽然不舉?「五十肩」免開刀!每天做這「6式軟肩運動」速緩解減輕發炎

在當今忙碌的生活節奏中,許多人忽略了身體的訊號,直到出現「肩膀疼痛」或「手臂無法舉高」的情況,才驚覺可能遭遇了所謂的「五十肩」。五十肩,醫學上稱為「粘連性肩關節囊炎」(adhesive capsulitis),俗稱「冰凍肩」,是一種關節囊因反覆的疼痛和發炎而導致的僵硬和活動受限。傳統上,這種狀況多見於40至60歲的人群,但現代生活的壓力和不良姿勢,使得越來越多年輕人也開始出現類似症狀。 面對五十肩,首先要認識到它的存在,並及早尋求治療。

(source: osso)

五十肩的練習運動

五十肩,又稱為肩周炎,是一種常見的肩部疾病,尤其影響中老年人群。其主要症狀包括肩部疼痛和活動範圍受限。多種因素可能導致五十肩的發生,包括長期的不良姿勢、重複性肩部運動、或是肩部受傷。當出現肩痛或關節僵硬時,尋求專業醫療建議至關重要。治療方法可能包括物理治療,如冰敷、熱敷、超音波治療、經皮神經電刺激以及冷雷射治療等。

為了預防五十肩的發生,或是在家中緩解肩部不適,以下介紹幾個簡單的運動:

動作1 躺在床上,慢慢將手臂抬高,另一隻手輔助

2996
(source: orthop)

動作2 坐著,手臂放在桌面上,身體緩緩下壓,讓頭部高過肩膀
2997

(source: orthop)

動作3 平躺床上,上臂貼緊身體,下臂外旋運動
2999
(source: orthop)

動作4 站姿,上臂貼緊身體,下臂外旋運動
3000
(source: orthop)

動作5 站姿,取一條毛巾,左手握毛巾上端,右手伸到背後握毛巾下端,左手上抬做伸展運動
3001
(source: orthop)

動作6 站姿,右手橫放胸前,左手壓住右手上臂,讓右手手臂盡量往左側伸展,換邊進行。

 2998

(source: orthop)

練習注意事項

在當今快節奏的生活中,許多人因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手機而遭受肩膀痠痛的困擾。幸好,透過執行一系列專業設計的動作,我們可以有效緩解這些不適。

這六種簡單的動作,不僅能幫助肌肉放鬆,還能促進血液循環,進而減少痠痛感。重要的是,這些動作必須以緩慢且溫和的方式進行,以避免對軟組織造成進一步的傷害。建議每日進行這六種動作,每次約15分鐘,一天三次,以達到最佳效果。此外,可以透過泡溫水澡或進行輕柔的有氧運動,如游泳,

19573

 

原文出處: orthop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Midas Anim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5 23: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