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正義?衛福部取消掛號費上限 看病「150→300元」最貴要2500元

記者: 寧于晨
生活速報 | | 觀看數:0
遲來的正義?衛福部取消掛號費上限 看病「150→300元」最貴要2500元

衛生福利部近日確認,已經正式回覆醫師公會,將停止適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的規定,讓各家診所可以依據市場制度自行調整掛號費,預計基層院所掛號費將掀起漲價潮。根據衛生局的統計,近期已有多家診所調漲掛號費用,調整後的費用大多落在200~300元之間,其中收費最高的是台北禾馨集團的特別門診,其掛號費高達2500元。

衛福部取消掛號費上限門診掛號費恐掀漲價潮

▲衛福部取消掛號費上限,門診掛號費恐掀漲價潮。(示意圖/Shutterstock)

衛福部在2010年實施「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規定,門診掛號費區間落在0至150元、急診掛號費落在150-300元,若醫療院所收取費用超過上限,須向衛生局申請備查獲准後才能調整。然而,衛福部在4日函復公會明確表明,即日起將停止適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此舉等同於是取消掛號費的天花板。

對此,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認為,診所被要求周末要有一定的開診率,導致看診的人越多,收入卻越少,直呼取消掛號費審查一事是「遲來的正義」。而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也認為,在經營成本考量下,掛號費「一定會漲」,預計上半年將從現行的180元調漲至200元。

衛福部醫事司長劉越萍表示,若未來出現聯合漲價的情況,公平會將會介入調查,例如,先前桃園的怡仁綜合醫院和天成醫院在2022年底兩度同步調整門診與急診掛號費,已經違反了《公平交易法》,因此分別被罰款90萬及70萬元。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6 12:1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