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新高】全台僅兩人月領超5萬 專家揭秘「超高年金」背後的原因

記者: 張玫馨
生活消費 | | 觀看數:0
【勞保年金新高】全台僅兩人月領超5萬 專家揭秘「超高年金」背後的原因

 

全台僅有兩位退休勞工能夠每月領取超過5萬元的勞保年金,這個數字在眾多勞工中顯得格外突出。根據勞保局最新公布的老年年金請領統計,除了兩年前的「勞保年金王」能月領5萬2035元外,今年又有一位新的「年金王」加入這個行列。此外,月領4萬元以上的勞工人數也增加到近4000人。

這兩位「勞保年金王」的共同特點是,他們都有長期的勞保年資,並且選擇延後退休。其中,一位85歲的電子業退休老闆,他的勞保年資長達60年,再加上他選擇延後退休,以及物價上漲指數的影響,最終使他的月領年金達到5萬2035元,成為當時全台唯一能領取超過5萬元的勞工。而今年又有一位勞工跟上他的步伐,成功將月領年金提升到5萬元以上。

對於這兩位「勞保年金王」能夠領取超高年金的原因,專家分析認為,除了他們的投保薪資都調整到最高級距外,他們的年資也都非常長,分別達到60年和50年。此外,他們的請領年齡都落在70歲後,並且選擇展延退休,最多可延後至5年,因此他們的月領金額可以加計20%。

這兩位「勞保年金王」原本每月的年金大約為4萬9196元,但由於他們受惠於勞保年金隨物價調整的機制,所以他們的年金在調整後能夠突破5萬元,成為全台之最。

根據《勞工保險條例》的規定,勞保年金會隨著物價變動而調整。當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CPI成長幅度累積達到5%時,則會按照成長率調整年金給付金額。因此,對於勞工來說,如果想要在勞保和財務狀況上不吃虧,就需要在計算年金時多加留意這些因素。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9 19:2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