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前聽信偏方!他「吞蛇膽、喝蛇藥」險癱瘓 醫嚇壞:脊髓爬滿寄生蟲 

記者: 寧于晨
中國 | | 觀看數:0
15年前聽信偏方!他「吞蛇膽、喝蛇藥」險癱瘓 醫嚇壞:脊髓爬滿寄生蟲 

中國廣州一名55歲的郭先生,因為15年前聽信偏方,多次生吞蛇膽並飲用蛇膽酒,結果導致脊髓被「曼氏裂頭絛蟲」感染,甚至險些癱瘓,他從今年2月開始必須依賴輪椅行動,且需要導尿才能排尿。所幸經過手術已將寄生蟲去除,為防止寄生蟲「死灰復燃」,郭先生後續仍需接受驅蟲治療。

15年前聽信偏方他吞蛇膽喝蛇藥被寄生蟲感染險癱瘓

郭先生15年前聽信偏方,多次生吞蛇膽並飲用蛇膽酒,結果被診斷為「脊髓內寄生蟲感染」。(圖/翻攝自四川觀察微博)

綜合陸媒報導,現年55歲的郭先生被診斷為「脊髓內寄生蟲感染」,醫師問診後認為感染原因與郭先生15年前因「易上火」聽信偏方多次生吞蛇膽、飲蛇膽酒有關,「患者郭先生15年前因體質易上火,動不動就有一些潰瘍的症狀,於是聽信老人家的話,嘗試一些民間偏方。」

醫師指出,患者在2年前開吃出現頭暈、噁心、行走不穩等症狀,當時接受治療後,雖然部分症狀已有所緩解,但到了今年2月,症狀卻變得更為嚴重。經過醫生診斷,郭先生的脊髓已經被寄生蟲感染,最後經過4 小時的手術,郭先生身體內的大部分病灶被順利切除,手術切下的標本經過全基因組測序結果證實為「曼氏迭宮絛蟲」感染。

15年前聽信偏方他吞蛇膽喝蛇藥被寄生蟲感染險癱瘓

▲郭先生的脊髓幾乎全被寄生蟲感染。(圖/翻攝自四川觀察微博)

醫師透露,「切下的標本全是寄生蟲,患者的脊髓全都被寄生蟲的排泄物感染,寄生蟲不斷繁殖擴大,有的長度甚至達6公分左右,相當驚人。」雖然治療過程中並未看到寄生蟲,但殘存的病灶非常廣泛,為了防止寄生蟲「捲土重來」,郭先生後續仍需繼續接受驅蟲治療,如今郭先生心有餘悸直言:「躺在病床上都害怕,以後真的不敢吃那些東西了。」

醫師指出,曼氏迭宮絛蟲的成蟲對人的致病力較弱,但是它的幼蟲節段裂頭蚴卻危害深大,侵入人體後,可在各器官組織中寄生,可存活長達數十年 ,而這種寄生蟲感染人體的途徑非常多樣,包括飲用被污染的水、食用未煮熟的蛇肉 、蛙肉等,感染後看恐造成頭痛、昏迷、抽搐、癱瘓甚至死亡。醫師提醒,若身體出現不適,應及時就醫,切勿自行使用民間偏方,以免後悔終身。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3 09:1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