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用AI「復活」李玟、高以翔!鏡頭前再度開口說話 網氣炸:真缺德

記者: 寧于晨
娛樂圈 | | 觀看數:0
中國網用AI「復活」李玟、高以翔!鏡頭前再度開口說話 網氣炸:真缺德

AI技術復活已故藝人引發爭議與肖像權問題

近日,一位網路博主透過AI技術,讓已故藝人李玟、高以翔以及喬任梁等人在鏡頭前再度「開口說話」,這種行為被博主稱為「AI復活」影片曝光後引發不小爭議,網友紛紛狠批不尊重逝者,且已侵犯了個人肖像權。對此,製作影片的網路博主聲稱:「只是表達愛。」

AI技術「復活」已故藝人引發爭議

▲中國影音博主透過AI技術生成李玟的影像。(圖/翻攝自微博)

AI技術復活已故藝人引發爭議與討論

該名中國博主透過AI技術,讓2023年逝世的李玟以及2019年猝逝的高以翔在影片中「復活」,並開口說話,影片中還包含其他已故藝人喬任梁、安鈞璨等人。由於影片中的畫面與聲音都相當逼真,引發了部分粉絲的熱烈討論。然而,這種行為也引起不小的爭議,反對的網友紛紛留言砲轟,質疑博主的行為已侵犯個人肖像權,「請尊重逝者,請停止這場鬧劇,讓逝者安息,也避免他們的親人再因此難過」、「有什麼大病,消費逝者博流量嗎?  能否尊重他們的親人?」、「消費死者」、「這不叫復活,應該叫奪舍,用AI復活逝者,除非是家屬要求,否則真的是大不敬行為」。

AI技術「復活」已故藝人引發爭議

▲中國影音博主利用AI技術讓高以翔講話。(圖/翻攝自微博)

博主AI生成逝者影片引發爭議與批評

面對外界的批評,博主在留言中回應表示「這種不是模仿,只是表達對Coco的愛。第一我是免費的,第二我是註明了AI生成。」博主還稱,製作發布逝者虛擬影片,只要不用做商業用途,就不會有被逝者家人追責的風險。然而,這種解釋未能平息大眾的怒火,就有網友痛批:「這種人真缺德啊,什麼表達愛啊,這人愛這些明星所以做這些缺德事? 放屁! 不就是給自己博關注博熱度嗎!」、「以喜歡為名義,通過科技讓逝去的人以『ta自己』的形象聲音,說出你所希望、從他嘴里說出的、你自己想聽到的話,這本身就與愛無關,無非是一種自私的行為」。

AI技術「復活」已故藝人引發爭議

▲博主聲稱製作李玟AI復活影片只是為了表達對李玟的愛。(圖/翻攝自微博)

網友批評博主利用明星宣傳賺錢引發法律爭議

還有網友狠批博主利用明星宣傳賺錢:「就是用人家來博流量的,這種人真的該死啊」、「就是個賣方案的,談不上熱愛,還侵權,挺無恥的」、「免費的,AI生成就可以為所欲為了嗎? 她親人授權同意了嗎? 理不直氣很壯還免費」、「賺錢就賺錢,扯什麼愛不愛的」、「你跟他談法律談規則,他跟你談感情上價值」。對此,四川鼎尺律師事務所胡磊律師表示,按照《民法典》的規定,博主擅自製作李玟形象和聲音的虛擬影片,侵犯了逝者的肖像權和聲音權。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6 16: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